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写给家乡的原野

王彦雅(12岁) 福建省龙岩北大附属实验学校七年级5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30日   07 版)

    家乡的原野:

    你好!

    前几天,在报纸上看到一句话:“家乡的什么让我们念念不忘?”看到这句话时,我脑海里马上就浮现出了你——家乡一望无际的美丽原野,是你收纳了我无尽的快乐,是你承载了我无尽的记忆,是你陪伴着我度过了欢乐的童年。

    每年春天,我家乡的原野啊,覆盖在你身上的洁白的冰雪开始慢慢消融,静卧在你身上的小溪,像条结束了冬眠的巨蛇,荡起了解冻后欢快的浪花,叮叮咚咚地,唱起了动人的春日赞歌。几片小小的冰块漂浮在水面上,阳光一照过来,就一点点融化开去。溪边有嫩绿的草尖儿悄悄探出了头,春风一吹,你的身上就像涨潮的沙滩一样,一夜之间由白色变成了枯黄色,又一夜之间由枯黄色变成了嫩绿色。再暖和一些的时候,只见许多花儿开了,黄的、红的、紫的、白的……把你完全覆盖。树上也渐渐开了各种各样的花儿,于是,你便成了花的海洋,姹紫嫣红,花香四溢。

    夏天来的时候,我家乡的原野啊,覆盖在你身上的草已从嫩绿变成了深绿色,也长得更高了。长的已长到齐腰高了,矮的还在拼命吸取水分,踮足凝气,欲与同伴试比高。蝉儿趴在原野不多的几棵树上,拼命嘶喊,那声音断断续续的,仿佛随时会窒息一般。黄昏,当太阳已经压在西边的山峰上时,我们几个小伙伴就会相约而来,在你身上的草丛里玩捉迷藏,大人说草里有蛇,不准去,可是,我们也是一样要去的。我们去了无数次,蛇有见过几次,但却没有人被它们咬过。有时候,我们从它们身边经过,它们竟然微微眯着眼瞧我们,然后趴下身子,继续睡觉,仿佛我们是它们相识已久的朋友一般。

    秋天,我家乡的原野啊,覆盖在你身上的草已渐渐枯黄了,它们变成了干枯的金黄色,秋风一吹,沙沙作响,就像好听的音乐。当时我家养有几只白兔儿,我常常会过来割一些草喂兔儿,兔儿特别喜欢吃这些干干的金黄的草儿,吃饱了,还惬意地躺在吃剩的枯草上打滚儿。那些小树一到秋天,就会结各种各样不知名的野果儿,附近的小孩儿欢快地跑过来,大点儿的孩子会噌噌地爬到树上,两腿紧紧夹住树干,一手拉住树枝,一手摘来野果,也不擦拭,便迫不及待地往嘴里送。咬一口,浓浓的甜味从口中一直甜到心里,到晚上回到家时整个人都还沉浸在甜蜜里头。

    冬天来了,我家乡的原野啊,你的一切都似乎陷入了冬眠状态。深冬的时候,下起了雪,天地之间白茫茫一片。落了叶的树木披上了白色的新衣,草地上早已是白皑皑的一片。放了学,我们喊叫着冲到你怀里,把书包一扔,就开始在那儿堆雪人、打雪仗,尖叫声、欢呼声,在白茫茫的群山间回荡,最终环绕在原野上,惊起了树上的片片雪花。

    大家玩儿累了,就会躺在雪地上,在黄昏落日余晖下,看着天上的白云在蓝天下穿梭。天很冷,吹口气,都能看到白色的气体,像个被吃掉了大半的棉花糖,缓缓地在空中越升越高,渐渐地,这缕深藏了我对童年和家乡深情的白色气体,最终和天上的白云融为了一体。

    我把双手交叠着压在脑袋下面,躺在你怀里,眯着眼看着漫天的云彩,悄悄地笑了。

    迷恋你的:王彦雅

    (指导教师:张元红)

王彦雅(12岁) 福建省龙岩北大附属实验学校七年级5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30日 07 版

写给ta的一封信
写给我挚爱的雄安站
也许可以定义为情书
写给30年后的自己
让我想在这座城市多停留的,只有你
写给家乡的原野
平静的塔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