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您对法治政府建设有何建议”

​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聚焦地方法治建设情况真督实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1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前不久,江苏省南通市行政服务中心迎来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在服务中心体验政府窗口单位的服务流程:办理房子过户手续是否麻烦、企业申请税收发票手续是否复杂、居民提取公积金是否方便……有关居民在办事大厅的体验感受被一条条记录下来。

    近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四督察组来到江苏进行法治督察。据了解,中央依法治国办围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派出8个督察组,对8个省份开展实地督察。

    “您去政府办事是否满意?政府执法人员素质如何?是否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在江苏宿迁,督察组工作人员专门设计了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调查问卷。

    在江苏南京、无锡,督察组工作人员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走访企业等方式,倾听企业家心声,了解江苏法治建设情况,听取他们对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实地督察中,督察组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既注重总结成绩、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又注重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

    “开展法治督察,就是要充分发挥督察的倒逼作用,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把握重点、注重实效,将法治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体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四督察组组长张述元说。

    据了解,实地督察结束后,督察组将形成相关报告。中央依法治国办将适时对地方进行反馈,并督促其整改落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1日 02 版

聚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三个体系”建设
甘肃东乡:深度贫困县见证央企扶贫担当
盐城师范学院:将“思政之盐”溶于谈心谈话中
长沙:567家企业为“绿心”让路
“您对法治政府建设有何建议”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举办
全国高校2021届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举办
“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游学活动走进西昌
团苏州市吴中区委“一镇一品”助力非公团建
浙江庆元积极探索党建责任离任交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