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出台专门意见

新时代做好凝聚共识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5日   02 版)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国)全国政协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建立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建立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制度等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系列举措。

    其中,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制度指的是针对紧扣年度协商议题,邀请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通报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则要求政协委员积极主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反映群众意见呼声,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团结界别群众跟党走。

    出台这份意见,是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全国政协工作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政协办公厅相关负责人就此表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多元多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新时代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对于同心同德贯彻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先进性,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具有重大意义。

    全国政协提出,将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要在各种协商会议中凝聚共识,在视察考察调研中凝聚共识,在提案办理中凝聚共识,在反映社情民意中凝聚共识。要建立凝聚共识工作评价机制,将其纳入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同建言资政工作一并点评考核。全国政协还将通过多种形式指导地方政协开展凝聚共识工作。

    这份意见指出,“凝聚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内心的深刻认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要通过加强学习明共识、协商交流聚共识、团结-批评-团结增共识,营造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5日 02 版

杭州:数字赋能让城市服务触手可及
新时代做好凝聚共识工作
袁治航:大山里走出的“自强之星”
青岛科技大学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开启全校阅读工程
安徽:用特别的爱为重点青少年护航
“我和2035年有个约定”青少年文化作品主题征集活动开启
河北乐亭:传统游戏 快乐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