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确山“琴二代”:拉响父辈做的提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8日   05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在曾为贫困县的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前来采访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节目编导刘明明偶遇一场演出,这不是一般的扶贫演出,20多个本地孩子手持父辈亲手制作的大提琴、小提琴走上舞台,合奏《同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梁祝》《鸿雁》等歌曲。台下,孩子们的父母从工厂赶来,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挥舞着为自己的孩子加油。

    这种“由衷的笑意”感染了刘明明,他说脱贫不仅让当地的农民吃饱穿暖、有了收入,更重要的是,“琴二代”身上展示了不同的精神风貌。

    17岁的王少斌手中的大提琴是父亲王金堂为他量身定做的,漆色油亮,声音浑厚动听。

    “每一把提琴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脾性和灵魂,与琴打交道,其乐无穷。”王金堂这样对儿子说,这也是他的制琴之道。

    确山县在2020年2月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目前,确山有各类提琴企业122家,年产量40万把,产值4.5亿元。

    很少有人知道,世界上90%的小提琴是中国生产的,而国内80%以上的中高端提琴都出自确山一群农民之手。在900公里外的北京马驹桥地区,曾经存在着多家确山人开办的小提琴厂,确山师傅制作的小提琴在中国制琴业占据半壁江山。王金堂16岁到北京打工,后来开办了自己的提琴厂。

    2015年,北京产业升级,提琴制造企业面临外迁,确山县投资15亿元建立了占地600亩的提琴产业园,主动招商引资,以免3年房租、税收优惠等政策和浓浓的乡情,吸引像王金堂这样的师傅回乡创办提琴企业。王金堂说:“一开始我是抱着观望的态度,如果发展得不好,我会再回北京。”

    王金堂一直难忘几年前在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上的一幕。来自以色列的乐器商人约瑟夫在他的摊位上拿起一把小提琴,当场演奏起《梁祝》,悠扬的乐曲吸引不少人驻足观望。现场有人请王金堂也演奏一曲,他连连摆手笑着说:“我们制琴师大多数不会拉琴,都是参照相关标准和个性化定制来制琴。”

    不会拉琴,在王金堂心里留下了遗憾。大儿子王玉民6岁时,王金堂托人买了票,第一次带着他走进中央音乐学院的礼堂,听了一场弦乐团专场音乐会。

    “我当时小,根本不懂音乐会是什么,我们当时住在通州,离城里挺远的,就说不去。”最后,王金堂用一顿麦当劳把儿子“骗”去了音乐会。王玉民开始很兴奋,可是后来居然在音乐会上睡着了。

    王金堂花了不少时间陪着儿子去听音乐会,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音乐厅、中央音乐学院……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8岁那年,王玉民对王金堂说:“爸爸,我想学拉大提琴。”王金堂兴奋得眼里冒出“火花”,他拍拍儿子的肩膀:“成人用的大提琴太大了,老爸给你亲自做一个适合孩子用的大提琴。”

    越来越多的“琴一代”们也开始让自己的孩子学琴。目前,确山的“琴二代”们在天津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学校求学。熊呈豪考取俄罗斯海参崴远东国立艺术学院,成为确山第一个到国外留学的“琴二代”。

    2018年,竹沟镇政府出资从河南平顶山学院聘请专业提琴教师,在竹沟镇中心小学、竹沟初级中学、竹沟思源学校开设提琴特色班,培养了学生近200名。2020年年初,在确山县手工提琴制作协会努力下,竹沟镇室内弦乐团成立,目前有演职人员20多名,已经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进行过几次公益演出。

    王金堂的二儿子王少斌也喜欢大提琴,他的梦想也是考上一所音乐学院。“我最大的享受是辛苦一天回来,兄弟俩合作给我拉一首曲子听。那个时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比挣钱有满足感,自己不管受过多少苦都值得了”。

    确山县手工提琴制作协会秘书长蒋宝林说,“我相信有了悠扬的弦乐,确山的提琴产业才能扎根更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8日 05 版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她对自由的向往
确山“琴二代”:拉响父辈做的提琴
是致命乌龙,不是“令人开心的反转”
一个陇南老农的电商逆袭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