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年,就是温暖、就是希望

徐延(20岁) 天津财经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8日   07 版)

    有很多客居他乡的游子,为控制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选择就地过年。今年我们一家三口也会分开过年,因为爸爸会在春节值班,我和妈妈在家里过年。

    还有几天就过年了,感觉越长大越没有小时候过年的感觉,过年该干的事都干了:贴春联,清扫,办年货……但总觉得好像缺点什么,并不能给自己一种过年的仪式感,这种感觉好像是从家里的老人不在了以后才逐渐明显的,不知道现在的小朋友们还有没有我小时候那种,觉得春节真的是一个大节日的感受。

    小时候过年的氛围都是大人给营造:过年会提前好几天装好点心匣子回老家延庆,看着家里的大人彻彻底底清扫家里,自己要闹着帮忙,却越帮越忙,最后大人只好把我支给哥哥看管。但十来岁的“大哥哥”总是不愿意带着我这个“小跟屁虫”玩,最后我就会“沦落”到和长辈去采买年货。

    快到春节的时候,超市里、大街上就会挂满红彤彤的灯笼,大家都兴高采烈地忙碌,并且可以趁机买很多零食。不过春节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会有很多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触犯的“禁令”,比如我说“高兴死了”,那就必定会被批评一番。

    还有就是大年初一要很早很早起来。天还没有亮,奶奶就会挨个儿叫大家起床,“快起吧,不早了,还要拢旺火(用木柴垒成塔状后点燃)呢!”冬天被子外的延庆可真是冷啊,可是奶奶真的很有耐心啊,一遍一遍地叫到所有人都起床。虽然小时候的我每次起床都很痛苦,但是拢旺火却是我最期待的一个过年项目。

    我握着旺火点着的香,爸爸握着我的手,颤颤抖抖地向鞭炮靠近,等导火索冒出火花,就赶紧把鞭炮扔开。爸爸直接把我拎到屋檐下,赶快蹲下拿手捂住我的耳朵,我也赶忙捂住爸爸的耳朵。鞭炮“噼里啪啦”震天响,我的笑声,爸爸的笑声,奶奶的笑声,连带着鞭炮声,通过捂着耳朵的大手,都遥远得好像是一场梦。但是这场梦过于绮丽,美得此刻坐在电脑前打字的我,好像闭眼可见。

    父母年岁渐高,是时候了,是我们的时候了,为父母营造一个牛气冲天、喜气洋洋的新年了。特别是不在一起的我们,更应该为相隔甚远的彼此,营造一个温暖的、充满力量的新年。也许未来我们不仅要把春节的那些习俗讲给孩子听,还要把这个特殊的年告诉他们,因为,年,就是温暖、就是希望。

徐延(20岁) 天津财经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8日 07 版

年在心中
我们都是第一次
只要心灵相守,在哪里都是“团圆”
心中另一个远方
最特殊的第二十九张全家福
年,就是温暖、就是希望
此心安处是吾乡
画好立德树人“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