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热词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1日   08 版)

    栏目主持:任冠青 白毅鹏

父母育儿假

    这两天,有关“我国将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的话题冲上热搜。全国政协委员金李提出,完善男性陪产假,将陪产假制度纳入国家立法文件。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提出,设立夫妻共享的育儿假,其中强制男性休假不少于总天数的1/3。

    长期以来,“丧偶式育儿”等话题引发热议。父亲一方的责任缺失,使女性被迫承担起沉重的母职压力,还可能因此遭遇事业瓶颈及就业歧视。婚姻中,育儿不是女性单方面的责任,丈夫一方同样要承担育儿责任。应从制度层面入手,减少家庭养育负担,鼓励男性共同参与育儿过程,不让父亲角色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缺位,从而更好地保护女性在家庭生活与社会生活中的权益。

强行啃老

    “依法制裁‘强行啃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行为,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美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强调了对“强行啃老”现象的关注。当子孙不顾老人主观意愿,通过欺骗、强行索要等方式侵占老人财产时,后者有权拿起法律武器保障自身权益。

    受传统观念影响,许多父母对于子女明显跨越责任边界,提出的“强行啃老”无理要求,不愿意接受外力的介入和支持,往往选择默默接受。这样做,只能使子女的依赖性逐步加强,使自己日渐困厄,合法权益不断被侵蚀。筑牢老年人免遭“强行啃老”的隔离墙,让他们真正有底气对此类行为说“不”,是推动社会敬老养老助老美德风气形成的基础保障。

严惩碰瓷

    最高法报告以现实案例点名“碰瓷”群体,如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团伙。最高检报告表示,严惩以“被害”为名设局索财。

    “碰瓷”让人又气又恨,是因为明知对方嫁祸于人,意图谋取钱财,却很难自证清白。有时对方好像还占尽各种“道理”,导致有的人平白无故惹上纠纷;有的人好心伸手援助,反遭碰瓷。

    严惩碰瓷,才能打击违法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弘扬正义。对这种危害人民群众,又败坏社会道德风气的现象,法律绝不袒护。司法机关要通过细致的调查,让正义回归正义,让违法者接受制裁,不让犯罪分子留有犯恶的侥幸心理。以法之名,筑起铜墙铁壁,捍卫公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反家暴

    全国妇联建议公安部门在110报警系统中将“家庭暴力”单独列项,作为专项统计指标,做好涉家暴案件的信息登记,从而督促基层执法人员规范性执法。全国政协委员黄静表示,经济控制、语言暴力等都是易忽视的家暴行为。全国人大代表方燕认为,隐秘性高、难以取证、缺乏明确界定是“反家暴”面临的三个难点。

    不管在什么场合,暴力威胁、迫害、纵恶的性质,不会发生根本变化。家庭暴力实施的环境、手法以及对象较为特殊,以至于常常处于“隐秘的角落”。暴力持续存在,将捣毁整个家庭,给受害者带来难以挽回的伤害。

    没有和谐的家庭,就难以有稳定的社会秩序。让受害者敢于发声,要赋予受害者强大的法律武器,帮助其摆脱暴力,以新的姿态迎来新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1日 08 版

谁来保护未成年人个人信息
网友评议两会热点
热词榜
苏州吴中区光福镇:以“花”为媒打造文旅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