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吴中区光福镇:以“花”为媒打造文旅新名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1日   08 版)

    坐落于太湖之滨的苏州吴中区光福镇,素有“湖光山色·洞天福地”之美誉,2018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奠定了发展基石,强大的文化基因则赋予光福镇不竭的发展动力。

    近年来,光福镇以“花”为媒打造文旅新名片,加快锻造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让文化为城市发展高位赋能。

——————————

生态之花,赏花经济打开文旅新窗口

    光福梅花名动天下。近日,光福的梅花迎来了最佳观赏期,前来一睹光福梅花风采的游客络绎不绝。

    光福香雪海是中国梅文化的中心,也是全国四大赏梅胜地之一,素有“香雪海梅花甲天下”之誉,康熙皇帝三次探梅、乾隆皇帝曾六度赴香雪海赏梅踏春。著名的“邓尉探梅”起源可以追溯到西汉,距今已有二千余年历史,现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梅花以山水而增色,山水因梅花而生辉。“镇在群山里,山在古镇中”,无疑是光福特色的最佳写照,兼得山水刚柔之美。近年来,围绕打造“绿色生态创新实践示范区”发展定位,光福镇大力做好治山理水文章,当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典范。

    以太湖片区为主阵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空间协调优化,导入微度假、慢旅游等文旅理念,优化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推出一批生态旅游、有机农业、循环发展的标杆示范性项目,以生态涵养赋能产业发展,逐步实现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的转化,将光福打造成为吴中生态文旅带“最精彩的一段”。

    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光福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专项整治,常态化做好虎山桥国考断面、善人桥省考断面达标整治工作,高质量建设生态河湖建设,系统化做好蓝藻防控工作,坚决守牢生态底线。

    2020年,全镇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标率79.4%,同比上升9.4%,善人桥国省考断面水质月均值达标率100%。

    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使绿水青山也能产生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光福以香雪海和冲山半岛两大龙头景区为核心进行全域点位布局,使赏花经济成为文旅产业新的增长点。

    眼下,98亩香雪海二期扩容项目正在持续推进,引进高品质造型梅花,扩展景区规模、增加梅花品种、深挖人文资源,这里将形成独具特色的“邓尉探梅”IP。

    在此基础上,以邓尉梅花为“燃点”,串联窑上桂花、塔山樱花、官山木荷,打造“四季有花香,处处皆美景”的四季赏花路线。

    光福镇还与苏州市文旅集团合作打造冲山文旅项目,结合农业农村现代化市级示范镇创建契机,围绕1300余亩核心区农耕资源,推动以农业与生态体验为特色的休闲旅游产品开发。

    冲山文旅漫山生态岛项目形态、业态初显,鸟类图书馆、漫山会客厅、咖啡馆等空间载体已经相继落成,码头、泄洪渠等基础设施不断升级,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田园野趣等多元业态不断丰富。

    太美雪绿、米山米舍等精品民宿形成了环太湖民宿产业集群,正在用山水之秀、人文之韵点亮民宿之美,推动光福“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

红色之花,“红色基因”融入山水血脉

    在光福,有这样一个地方,它是抗日英雄英魂的安睡地,是烽火岁月革命斗争的见证地,更是激励每一个中国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熏陶地,它就是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位于光福镇冲山村北山,总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2009年9月建成开馆。馆内完整地展示了太湖游击队发展壮大的曲折历程,依托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重现“冲山之围”场景,主打“沉浸式”体验,融入海棠花红、国防教育、廉政教育等元素,打造红色文化党性教育基地。如今,纪念馆已成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基地,担负起存史育人的重任。

    以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为依托,光福串联烈士陵园、红色步道、初心学堂等载体,打造“一园一道一馆一堂”的精品红色教育线路,释放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深挖红色文化内涵,持续擦亮红色文化名片,这片红色沃土上的文旅之花绽放得灿烂多姿。

    “依托青山绿水和红色文化,光福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旅游,蹚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独特魅力的新路子。”光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红色旅游的持续升温,光福镇进一步做好规划,打造红色旅游经典产品、精品线路,丰富游览内容。

工艺之花,聚力擘卷乡村振兴

    “天下工艺看苏州,苏作精华在吴中”,吴中的苏作精华,一半以上都在光福。这里孕育了缤纷多样的民间传统工艺,玉雕、核雕、红木雕、佛雕等工艺门类齐全,从业人员多、技艺水平高,是“苏作”“苏工”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有“百工之乡”之称。

    目前,光福镇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名,江苏大工匠1名,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8名、名人9名,各级各类工艺美术师近百名,区级以上非遗传承人36名,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6家,成为手艺人集聚的高地。

    依照吴中区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光福镇正加大专业工艺人才培育力度,争取今年国家级、省级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的数量有新突破。同时,进一步完善镇“工艺人才政策12条”实施工艺人才孵化计划,积极培育青年人才,引进高端文化人才,进一步做厚工艺人才队伍基底。

    为工艺雕刻搭建平台,建设的福艺苏作中心建筑面积约17000平方米,既是展示苏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窗口,也是光福镇进行交流和发展的空间与场所,研学、直播、大师工坊都可以在这片基地上开展。

    依托福艺苏作中心、苏作工艺学院、精品红木馆等平台载体,光福镇不断加强品牌运作,全方位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将工匠精神、品质意识融入福地文化内涵,不断推进苏作工艺传承与创新,让传统文化走出深闺,酿出时代风味。

    “物丰山水秀,人勤客自来”。得天独厚的资源使得苏工玉雕、核雕、苏作红木雕刻和佛雕得到快速发展,成为百姓们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从而实现光福农文旅融合的蝶变。

    以优质打造口碑,以特色集聚人气,让我们共同期待光福镇“湖光山色,洞天福地”发展新格局!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苏州吴中区光福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1日 08 版

谁来保护未成年人个人信息
网友评议两会热点
热词榜
苏州吴中区光福镇:以“花”为媒打造文旅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