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每一个你 我们都记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6日   01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我的微信朋友圈被这个H5刷屏了,家长们也在班级群里分享和孩子一起为英烈网上献花的感悟。”清明期间,济南市槐荫区周官屯小学大队辅导员张宁组织少先队员进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出品的“每一个你,我们都记得”H5专题页面,积极参与全网“永远记住你”清明主题宣传活动和共青团中央“清明祭英烈”活动,向英烈献花,追思、缅怀人民英雄。

    作为全国少工委面向少先队员组织开展的“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的线上参与载体,截至目前,已有超962万人和张宁一样,参与了这个线上献花活动。

    “今天,我满怀敬意把最美的花献给最可爱的人民英雄。”4月2日,H5专题一上线,陕西省延安中学初一(2)班学生张力文就借用家人的手机,参与了献花活动。她说:“在新时代,我们不仅要缅怀为了民族尊严冲在前方的英雄战士,更要记得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中国军人、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的逆行者和脱贫攻坚战中殉职的干部。”

    百年苦难辉煌,每一个为之献出生命的英雄都值得铭记。

    “在代表英雄的选取和呈现上,我们不仅考虑到狼牙山五壮士和董存瑞等碧血染红旗的革命先烈,也关注到了新时代逆行战‘死神’的白衣天使、力挑山乡未来的扶贫英雄和卫国护界碑的戍边战士。”H5专题文案负责人周子璠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文案撰写最难的在于如何用最简洁的字句表达最丰富的信息和情感,前后改了不下10个版本。”

    “有个学生的妈妈是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当她看到H5页面上的‘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你们用坚守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线’这句话时,眼眶湿润了。”济南市槐荫区实验学校大队辅导员罗佳告诉记者,许多队员在分享感悟时都感动得流泪。

    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少先队大队六(4)中队队员陈鹏博看到H5页面上“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是你们用鲜血换来今日繁华安宁”的字句,画面在音乐声中由彩色变为黑白,他不禁想起了此前去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场景,“这次网上献花活动让我再次感受到,今天可以坐在课堂里学习文化知识是多么来之不易。”

    “这是一次具体、生动、有温度的学习实践教育。”宁波市北仑区小港中心学校501中队队员陈诺在父亲陪同下参与了献花活动,他还将链接分享给其他小伙伴,邀请他们一起走进党的历史,找寻一个个用血肉之躯担起山河之重的英烈。

    H5手绘画面由彩色变为黑白的设计出自手绘师张玉阶。“军服的绘制是一大难点,为了确定狼牙山五壮士的军服口袋数量、腰带的细节以及衣服的颜色等,我们参考了大量老照片及油画资料,还根据不同板块,绘制了战争场景、边境的雪山等画面。”张玉阶说。

    “青少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为如今美好安定生活前仆后继的先烈。”团中央宣传部传播处负责人表示,今年,团中央在全团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希望通过‘清明祭英烈’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仪式熏陶、沉浸式情景和实践活动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感染力,继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薪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6日 01 版

让祖国的“小树苗”茁壮成长吧!
习近平致电祝贺阮春福当选越南国家主席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每一个你 我们都记得
一份跨越千里的特殊邀请
陕西团组织: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青年大学习”:伟大的长征
保护鸟类资源 共建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