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庆师大团委:引导青年学子传播黄梅戏文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韦明慧 王若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5日   03 版)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夜静犹闻人笑语,到底人间欢乐多”……近日,安庆师范大学黄梅戏艺术教育俱乐部的746名学员接受黄梅戏教唱剧目考核。

    去年11月8日,安庆师范大学成立黄梅戏艺术教育俱乐部(以下简称“俱乐部”),从学校黄梅剧艺术学院遴选34名黄梅戏专业综合素质较强的学生担任指导老师,组织25个班次,面向全校开展黄梅戏名段教唱教演。其中,每个教学班级通过7次课程来教授一首剧目,在最后一次课程对学员集中考核。

    为确保每名教唱学生的演唱质量和水平,校团委邀请国家一级演员汪莉对“小老师们”进行唱功和教学方法培训。

    该校黄梅戏艺术教育俱乐部负责人、黄梅戏表演专业2019级的黄健豪从俱乐部开班起,就一直琢磨剧目选定、编印校本教材、人员安排、成果展示。“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参与到学习黄梅戏的队伍中,让黄梅戏艺术薪火相传。”他说。

    该校黄梅戏表演专业2019级学生鲁梦娟也是本次黄梅戏教学指导老师之一,她和搭档负责的剧目是《夫妻双双把家还》。

    鲁梦娟坦言,开班前,自己每天除了专业课学习,还要额外练习两小时剧目,在教唱教演过程中,自身也在不断成长。

    “由于缺乏教学经验,我一开始不知该如何下手。”她和搭档经过一番探讨后,总结出一套教学方法,“先向大家介绍黄梅戏发展历程,指出学习方法和要领,再播放名家演唱的视频,介绍剧情和人物,最后逐字逐句‘抠细节’,帮学员更好地融入情境”。

    翘起兰花指,直起腰板儿,转身,踏步……除了教唱曲目,指导老师们还教戏曲动作。“许多学生之前没有接触过黄梅戏,在吐字发音、神态动作上都有不少问题,我们每节课各挑选一名男生和女生对唱,指出他们集中且典型的错误,学员之间也互相反馈。”鲁梦娟说。

    该校新闻学专业2019(2)班的马帅是个戏迷,他说:“过去我们学戏曲,只能‘咿咿呀呀’唱个热闹,音准也把握不好,现在有专业老师逐字逐句教唱,机会难得!”

    最后一次课程,黄梅戏艺术教育俱乐部会对学员进行考核,学员依次上台独唱,指导老师根据音调、表情、动作等综合表现评分。

    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2)班的严宇在此次考核中表现优异。几个月前,她还是个黄梅戏“小白”。得知学校开办俱乐部时,她立马带3名室友一起报名。课后,她们互相纠正发音错误。在学习过程中,他了解到黄梅戏艺术的台前幕后和历史传承,也结交到许多朋友。

    近年来,该校开办各种类型的艺术俱乐部,对学生进行艺术技能教学。校团委书记陈东表示,“人人了解黄梅戏、人人会唱黄梅戏”也是学校公共艺术教育重要内容。学校坐落在黄梅戏之乡安庆市,应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引导青年学子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传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韦明慧 王若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5日 03 版

深圳宝安: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安庆师大团委:引导青年学子传播黄梅戏文化
打造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示范样本”
山东河口供电公司:“三多”聚合志愿服务力量
王永锟:要做中国人自己的机器人
山东夏津:青春之歌“倡”响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