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考场共同拼搏的朋友,别丢了呀

英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4日   06 版)

    我们曾并肩走过奋力拼搏的高三,携手畅想光明的未来,在激烈的竞争中也能放心把后背交付,全身心地相互信任与依赖。

——————————

    端午临近,正在计划去哪里玩,微信突然弹出好友的信息:“假期有安排吗?”两人效率超高地敲定了目的地和出游计划,约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可能这就是多年好友的“心有灵犀”,仔细一算才惊觉,我们已经认识快10年了。也是到现在才明白,高中时代的友情是如此纯粹而长久。

    说来我们的相遇也不是什么一拍即合的戏码,高一时就是同班,但几乎没有交集;高二分科时到了一个班,成为同桌,这才慢慢熟悉了起来。

    同窗3年,那时的我们无话不谈,分享每次考试的不如意和懊悔,倾诉暗恋隔壁班某个男生的隐秘心事,不仅放学后要一起走,课间上厕所也要结伴去。学习上从未有所保留,你教我解数学题,我帮你指导作文思路,为了心仪的大学共同努力,也曾暗自期许,大学还能在一起。

    记得我们俩那时还“独创”了共享错题集,高三有考不完的试,做不完的习题,错题都没空一一整理。于是两人一合计,要不分工吧,每人做三科的常错题,再交换看,这样就节省了一半的时间。前段时间在家里翻出几本厚厚的笔记本,兴致勃勃地和弟弟说起,他却一脸惊奇,我才知道,原来不是所有人都和我们一样,会真诚分享学习方法,也真心为对方的进步欢喜,而不是仅仅互视为竞争对手。

    等到高考志愿尘埃落定,两人没能在同一座城市,虽然嘴上说着假期一定要多聚,但心里也隐隐担心过,会不会友情就此渐行渐远。谁说只有异地恋难以维系,异地的友情可能也会被距离打败。

    初入大学,一切都是新奇的,我们也各自有了新的交际圈。有一起上课一起蹲点抢课的同学,有一起打火锅通宵看剧的舍友,有一起策划组织活动的社团同好……我们的联系渐渐少了,大多通过朋友圈了解彼此的生活。

    直到一次失恋怅惘时,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好友,微信上试探着发过去一句“有空吗”,对方立刻一个语音电话打了过来:“怎么了?”听到熟悉的声音的那一刻,眼泪止不住了。朋友就是我虽然很独立强大,但还是想依托于你,关键时刻会毫不犹豫地冲向你,不觉得麻烦和难为情,而你也会抛下所有事情,张开怀抱迎接我。

    那通电话聊到后面已经无关情伤,而是畅快地聊起了各自的新生活。原以为的那些疏远、空白、别扭,全都荡然无存。曾经一起干过的轻狂傻事、互相见证的幼稚与糗态、朝夕相处的无聊又怀念的时光,都还历历在目。

    之后我们也常聊天联系,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不定时的电话视频,放假回家一定会约着见面。有时候天天聊天,有时候一两个月都不会有交流,即使聊着聊着突然“下线”,也不用担心对方玻璃心,下一次依然开个话头就能热烈地续上。每当有开心或难过的事情,总会第一时间和对方分享,相互关心,默默支持。

    再后来,大学毕业,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各奔东西,可能之后再难相逢。高考后才明白,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但交心的朋友越来越少。我们曾并肩走过奋力拼搏的黑暗高三,携手畅想光明的未来,在激烈的竞争中也能放心把后背交付,全身心地相互信任与依赖。

    有时我也在想,我们是如何走到今天,成为这么好的朋友。我们识于真诚的年少,像是两个重叠的圆,了解彼此的一切,互相见证了欢笑、眼泪与成长;后来我们各自向外扩展,渐渐相离,共同的交集越来越少,回忆越来越模糊;但没关系,我们可以创造新的交集,新的回忆,就像两个相交的圆,交集的部分,是从未变过的真挚感情。

    纪伯伦在《论友谊》中这样写道:“你的朋友是你的有回应的需求。他是你用爱播种,用感谢收获的田地。他是你的饮食,也是你的火炉。”真正交心的朋友,也许不需要刻意联系和维护,但一定要用心珍惜,别把她弄丢了。

英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4日 06 版

高考后才明白的那些事
人生是一场永不结束的高三
这是最后一次有标准答案
考场共同拼搏的朋友,别丢了呀
感谢那个没有认输的夏天
在备考中把青春打扮成千篇一律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