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信仰之光照亮志愿之路

——西子湖畔青春与奉献同行的时代答卷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单位杭州市志愿者协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9日   06 版)

    杭州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红色基因绘就城市精神,化为勇立潮头的不竭动力。

    每周六晚7点,在杭州中山北路和百井坊巷路口,穿着志愿者马甲的孔胜东会骑着电动车准时出现。从1986年3月5日至今,整整35年,每周六晚7点到10点的义务修车,孔胜东从未间断。这些年,唯一改变的是从“共青团员义务修理自行车”换成了“党员志愿者义务修车点”的牌子。

    多年来,杭州志愿服务事业在党的引领下蓬勃发展,体制机制日益健全,服务领域逐步拓宽,社会影响不断扩大,青年志愿者的旗帜飘扬在西子湖畔的每一个角落,广大青年竞相参与、热情奉献,共同推进着这一崇高事业的发展。

    在杭州,青年志愿服务也有生态链。经过近30年探索和实践,杭州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了由团杭州市委、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为中枢,集基金会、社会团体于一体的“人才汇聚、资源交易、金融支撑、研究培训、示范引领和智慧管理”五大平台为载体,“志愿汇”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的“1+5+1”志愿服务生态体系。

    在杭州,社区里多了“青春”味儿。团杭州市委推出“万名青年志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三年行动”,青年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送资源、送项目、送服务,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校地合作“团团结对”、青年业委会智囊团、“青春社区帮帮团”全面推进。团西湖区委与浙江大学等6所高校共建校地志愿服务联盟,33个院系、6400名志愿者与全区村社常态化结对共建。2021年以来,累计参与村社志愿服务1073场,服务时长13.8万小时。

    在杭州,志愿服务插上了数字“翅膀”。团杭州市委充分发挥杭州“数字治理第一城”的资源优势,打造“城市大脑”志愿服务“点派单”应用场景,实现符合资质的志愿服务组织可申报列入服务白名单开展服务,志愿者按照区域、类型等精准检索适合自己的服务项目报名,按照群众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服务,一点即达、精准匹配,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单位杭州市志愿者协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9日 06 版

百年恰青春 志愿正当时
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
从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视角观察志愿服务
用信仰之光照亮志愿之路
勇担时代责任 弘扬航天精神
与逆行者同行 与新时代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