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旧衣物回收箱装的是善心而非贪婪

郭慧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09日   02 版)

    近日,旧衣回收箱又上了新闻。据报道,今年4月,浙江省浦江县检察院接收到不少关于旧衣回收箱的举报。经查,杭州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未经审批擅自在多个公共场所放置了300余个旧衣物回收箱。且涉事公司将市民捐赠的一部分衣物未经消毒投入到市场。相关部门对当事人进行了约谈,实施行政立案查处。

    其实,旧衣物回收箱乱象并不是新问题。之前就有媒体曝光,不法分子在网上自行购买旧衣物捐赠投放箱,放在高档小区,将回收的衣物以废旧布料的形式变卖;一些无相关资质的废旧衣物回收公司打着“公益”或“政府实事项目”的旗号牟利。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有位老人在逛服装展销会时,竟然买到了自己曾捐赠的裤子,而当初这位老人就是通过旧衣物回收箱捐赠的。

    我所在的小区门口也有旧衣物回收箱,但我始终不放心将衣物放进去。一方面我不知道这个箱子来自哪儿,另一方面也害怕“助纣为虐”。

    旧衣物回收本是资源再利用、传递爱心的公益项目,如今,在一些地方却变成不法牟利工具,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不能任由这种严重透支社会爱心的现象持续下去了。

    堵住漏洞,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慈善法规定,开展慈善活动应当遵循非营利原则。从城管到小区物业等相关单位,要做到“守土有责”,审核、把关责任一样也不能少。一旦发现来路不明的旧衣物回收箱要尽快处理,以免市民上当受骗。

    对于利用旧衣物回收箱牟取不当利益,甚至诈骗或者盗窃的,要依法依规予以严惩,同时对没有尽到审核把关的相关单位、部门及责任人也要追责。

    既“堵”也要“疏”,一些不法分子之所以能得逞,利用的是人们的捐赠需求,一些地区和福利机构也确有需要帮助的需求。如何搭建好、管理好这个满足“双向需求”的渠道显然迫在眉睫。

    该事件中,当地明确提出从6月份开始对旧衣物回收箱实行统一招标、管理,实现旧衣物回收箱规范化管理。这种做法给其他地方提供了借鉴。

    还可以借鉴当下流行的“溯源机制”,为每个回收箱设置二维码,人们通过扫描,不仅可以知道回收箱的信息,还可以了解到捐赠的衣物流向了哪里。信息公开透明更利于社会监督。在技术成熟的当下,管好旧衣物回收箱不该是无法解决的难题。

    对于网上可以购买到旧衣物回收箱的现象,相关部门也要及时介入与监管,对售卖商家要加强管理,明确购买资质查验等职责。

    说到底,旧衣物回收箱装的应是人们的善心,而不是不法分子的贪婪。不能让旧衣物回收成为不法牟利工具,不能让旧衣物回收行业偏离公益轨道。想捐赠的能放心捐赠,需要帮助的能够得到帮助,才是设置旧衣物回收箱的初衷。

郭慧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09日 02 版

与其在奔忙中焦虑,不如给自己“留白”
美育进中考 素养比技术更重要
从严掌握从宽幅度,让恶性犯罪得到应有惩罚
旧衣物回收箱装的是善心而非贪婪
重罚大数据“杀熟” 让消费者不再被“收割”
给监控设禁区:没人愿意随时“裸奔”
旧书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