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突破700万辆大关 一汽奥迪如何勾勒发展新蓝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12 版)

    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品牌来说,想要达成“单一车型销量过百万”的目标,都绝非一件易事,这不仅考验着车型的做工和品质,更是对车企“能否跟随时代发展,及时灵活地进行应变和升级”这一问题,提出了巨大的考验。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豪华品牌,一汽奥迪凭借着出色的产品质量、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和不断探索的技术和营销策略,毫无悬念地成为了中国市场中的领军品牌。

    近日,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上,一汽奥迪以“聚势启新 创领未来”为主题,携旗下37款车型重磅亮相,发布会现场,一汽奥迪宣布第700万辆正式交付,成为中国当前首家达到这一里程碑的豪华车品牌。

    在达成“700万里程碑”的同时,今年上半年,一汽奥迪销量再创新高。1-6月累计销量达到418,188辆,同比劲增38.6%,俨然成为后疫情时代车市的一抹亮色。

    事实上,一汽奥迪能够在华累计销量率先突破700万,达成傲人的里程碑,绝非偶然和幸运。身为率先进入中国市场、并建立起本土化全价值链的“豪华车市场拓荒者”,一汽奥迪的成功值得所有车企的研究和学习。

    多维实力支撑铸就销量丰碑

    随着第700万辆正式交付,一汽奥迪达成在华累计销量突破700万辆的业绩成就。站在新的里程碑上,回顾一汽奥迪700万辆成长记录,不难发现一汽奥迪成长史堪称一部乘风破浪史。

    从2007年成为首个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豪华品牌,到2010年累计销量超过100万辆,成为第一个达成百万级销量的豪华汽车品牌,再到2018年累计销量超500万辆和2020年累计销量超600万辆……达成700万辆,绝非易事。探究700万辆骄绩的背后,离不开过往33年的光荣与历程。

    作为中外合资合作的典范,中国一汽和德国奥迪股东双方携手33年,汇聚研发、制造、供应商、营销、人才等体系之力,实现了品牌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成就一汽奥迪在中国豪华市场领导者的角色的同时,奠定了奥迪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领跑地位。

    尤其是在过往33年的历程中,一汽奥迪形成了行业“全价值链本土化”发展模式,并基于股东双方成果合作的基础,创新升级至“全价值链共创”的发展模式,成为引领中德汽车产业高水平合作的典范。

    而在用户购车体验、消费体验、服务体验层面,一汽奥迪也进行全面升维,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品牌体验。

    目前,一汽奥迪已经实现了C2M模式的奥迪个性化定制购车体验,可提供多达十万种个性搭配解决方案,最快可实现6周交付,全面满足用户对于产品个性化的需求,即使同一款车型,也可以“千人千面”。

    与此同时,今年2月,集My Audi、二手车App、myAudi China App所有功能的一汽奥迪App正式上线,在全面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助力品牌更精准地实现用户直达。依托数字化工具,打造奥迪云听平台,全流程优化用户购买体验,并挑战用户抱怨1日内百分百解决的目标,不断地提升用户对品牌的满意度。

    一汽奥迪还着力强化用户运营模式创新,打造豪华品牌首个专属新能源用户运营体系——奥迪TRON星球。并依托数字化工具,打造奥迪云听平台,全流程优化用户购买体验,并挑战用户抱怨1日内百分百解决的目标,不断地提升用户对品牌的满意度。

    此外,一起奥迪还推出了豪华汽车品牌首个生活方式“种草”类官方直播平台——Audi Channel,今年5月,Audi Channel对首个海上赛道进行多场景直播,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联动,打造一场属于所有奥迪R/RS粉丝的“燃擎之夜”。

    站在700万的里程碑上,一汽奥迪将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策略,实现全触点的用户体验管理,夯实用户在产品、品牌和服务等维度的体验提升。

    放眼未来率先“鸣响开跑”

    当中国汽车市场迎来巨变,过去被视为样本的一汽奥迪未来该如何转型、发展,是不少人关注的重磅话题。对于这一问题,一汽奥迪给出了“持续加大概念开发和技术开发上的深度合作,提升本土化研发水平,让中国用户感受到极致的个性化、定制化产品体验”的坚定回答。

    此次粤港澳车展上,全新奥迪SQ5正式上市,随着全新奥迪SQ5的亮相,奥迪Q5家族在粤港澳车展上完成了首次集结亮相,再度发力豪华SUV市场。

    作为奥迪Q5家族的性能担当,全新奥迪SQ5采用3.0TFSI+8速tiptronic变速箱高性能动力总成,最大功率260kw,最大扭矩500N·m,百公里加速仅5.3s,以强悍动力唤醒速度激情;更有同级最强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S运动型底盘、同级唯一动态转向及后桥运动差速器等“硬核”赛道装备加持,为用户带来极限操控体验。

    事实上,一汽奥迪不仅以全面焕新的产品矩阵,满足当前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更聚焦未来,持续打造高品质的电动产品,以满足用户未来的电动化需求。

    目前,一汽奥迪已拥有奥迪e-tron、奥迪e-tron Sportback、奥迪Q2L e-tron等电动车型,今年还将推出奥迪e-tron GT、奥迪RS e-tron GT,持续扩大电动化家族阵容。预计到2025年,一汽奥迪的电动化产品序列将增加至30款。

    依托奥迪百年豪华底蕴和雄厚体系实力,一汽奥迪全力推进“all in e-tron”品牌战略布局,全面满足用户对电动豪华的价值期待,推动奥迪品牌向出行服务商转型升级。

    立足700万销量新起点,一汽奥迪将凝聚33年发展势能,以用户为中心,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发力数字化、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以燃油+电动双线领跑的强大实力,推动奥迪品牌的跨越式发展,持续引领豪华车市场创新发展。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一汽奥迪)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12 版

大众盈利模式巨变 汽车业该有哪些应变
“双碳”大考下 混动车能否“转正”
突破700万辆大关 一汽奥迪如何勾勒发展新蓝图
东风日产的激荡18年:心向未来 “赶考”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