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传承革命薪火 感悟建党精神

——新时代版《长征组歌》走进延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6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上海音乐学院、延安大学主办,上海音乐学院创排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全国巡演走进延安,以红色经典演绎长征精神、传承延安精神、感悟建党精神,呼唤青年一代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成长融入复兴伟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7月19日晚,在延安保育院剧场,新时代版《长征组歌》隆重上演。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指挥家张国勇、唢呐表演艺术家刘英等一批上海音乐学院的艺术家带领着青年学子,同唱同学。《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跃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大会师》10幕组歌将观众带回到“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峥嵘岁月。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上海音乐学院师生一行260余人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延安,开展学习之旅和交流之旅。在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全国巡演延安站系列活动中,上海音乐学院师生还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思政课、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音乐快闪”、红色音乐文化论坛暨音乐党课等一系列丰富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出品人徐旭介绍:“主办方组织红色经典巡演,弘扬长征精神、传承延安精神、感悟建党精神。青年学子全心投入,以经典向无数先烈致敬,向百年前的热血青年致敬,向圣地延安人民致敬。这也是青年一代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诺言的生动实践。”

    据悉,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全国巡演已陆续走进长三角、长征沿线城市。95后、00后青年学子通过排练演唱、器乐合奏,诠释党的壮阔历史和先辈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

    参演同学说:“一次次排练、一次次集体学习,从对歌曲浅显的理解,到情绪饱满演唱,让我们更加懂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需担当力行,为人民而作、为时代而歌,让艺术的高峰承载伟大的精神力量。”观看演出的观众表示:“为党为民的绝对忠诚,无惧生死的使命担当……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不仅是一部艺术精品,更是一场生动的党课。它的穿透力直击人心,极具感染力地表达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深刻内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6日 02 版

投资儿童 下一个减贫议题
卓嘎:让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三人乡”
传承革命薪火 感悟建党精神
湖北举办“鄂博·楚星少年手拉手”夏令营
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滔天洪水不掩英雄光芒
风雨中书写青春担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