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榜样成为奋斗向上的力量

——培养青少年精神素养系列谈之五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9日   04 版)

    提起“追星”,你会想起什么?近年来异常火爆的“饭圈”文化,或许是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每一代年轻人都有自己崇拜的对象、想追的星,甚至难免产生把心中偶像捧得更红的愿望。“追星”最重要的积极价值,从榜样身上汲取向上的能量,在“追星”过程中找到激励自我的动力。

    8月以来,针对严重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饭圈”乱象,有关部门重拳出击,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对文娱领域展开了全方位的整顿与治理。相关举措的落实,一举涤荡了从“饭圈”滋生、异化出来的种种不良风气。取消明星榜单、杜绝集资打投、严管控评骂战,不仅是有关部门对社会“痛点”的精准回应,也体现出政策制定者对未成年人的切切之情、拳拳之心。

    面对“饭圈”乱象以及由此引发的种种沉溺行为,不少年轻人疑惑:对娱乐明星的喜爱,如何转化为一种正面积极的情感?怎样才是正确的“追星”方式?

    其实,今天不少为人父母者,过去也曾是不受长辈理解的“追星族”。社会大众反感“饭圈”乱象,并非是食古不化、不能接受新生事物,而是因为极端化、非理性的“追星”行为,明显超出了从偶像身上获取慰藉和鼓舞的范畴。把充满正能量的明星视为榜样,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当我们看到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为了偶像的“排面”节衣缩食、掏空钱包,或是未成年的中小学生把本应用来学习、进步的时间全都留给“哥哥”“姐姐”,甚至误入歧途时,很难不为之担忧。

    一些年轻“粉丝”开展“饭圈”活动,不仅为此付出了大量精力和金钱,还导致其思维模式和价值观的偏差。有的粉丝一言不合就掀起骂战,“互撕”之风在网上流行,“控评”等行为破坏了网络舆论场的清朗。少数失去理智的“追星族”,甚至丧失最起码的法治素养。凡此种种,让青少年的思想成长走入“死胡同”,确实有必要对其驱邪扶正了。

    只要行为保持在法律和公序良俗的边界范围内,“追星”本身并无原罪,问题的关键在于追什么星、怎么追星。为年轻人树立榜样,引导他们在“追星”的过程中保持理性,并尽可能有所收获,才是文娱领域健全发展的长久之道。

    同样是“追星”,有的年轻人只看“颜值”,在选择偶像时从不重视精神品质;也有年轻人把视野放得更宽,会从时代楷模、行业先锋、同龄人的佼佼者中寻找榜样。在“追星”的方式上,不同的理解水平也会造成迥异的结果——狂热的追捧与迷恋,只会让人在虚幻的精神满足中越陷越深,只有把对方当作学习、看齐的对象,以对方的优秀品质激励自己奋发向上,才能真正拉近自己和榜样的距离,获得进步和成长。

    真正的榜样所代表的,是鲜活的价值观和有形的正能量。可以看到,许多的明星网红不过是“追星”路上的过客,快速闪现又匆忙消失,真正在时光深处闪耀的,永远是袁隆平、“两弹一星”科学家这样的“心怀国之大者”。青少年所追的“星”,应该既能成为指引其人生方向的旗帜,也能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追该追的“星”,从真正的榜样身上汲取奋斗向上的力量,才是追星应有的姿态。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9日 04 版

冰雪运动“热”起来了
让榜样成为奋斗向上的力量
深港合作驶向“新蓝海”
图片新闻
传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