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O”老师 富氧能量站日日相伴

楼杭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0日   06 版)

    这位当天就吃了半锅豆腐的“罪魁祸首”一边吃一边说:“作为你们的化学老师以及一个吃货,我感到非常幸福……”

    ---------------

    作为一名学生,我接触过形形色色的老师——有的严肃古板,有的温柔和蔼,有的幽默风趣。然而我的化学老师却不能被任何一个四字词语概括。

    认识她是在八年级开学的第一天。化学这门课,对大部分同学来讲还十分陌生,教室里弥漫着一丝若有若无的紧张气氛。她很年轻,身材不高,戴着眼镜,一头及肩短发染了浅棕色,哪里都算不上特别,只是镜片之后的眼睛闪烁着古灵精怪的光芒。

    全体起立道过老师好之后,她就在黑板上写下了一个字母“O”。同学十分不解,以为自己要上一节英语课;但熟知元素周期表的几位同学马上猜到了老师的用意:字母“O”是氧元素的符号,也是老师的姓氏“杨”的谐音。果然,她就是这么解释的,并且还加上了一句令我至今记忆犹新的话:“我是化学老师,自然要用化学的方法来自我介绍。”

    而后我有幸成为化学课代表,与杨老师的接触也随之增多。一天,我们几个提前预习过酸碱盐知识的同学被她神秘地叫到办公室,她拿出两个小纸盒递给我们:“你们现在应该能打这副牌了,之前我都没办法跟你们玩。”

    我心存疑虑,打开包装,里面是一张张写着不同化学物质的卡片,需要按照正确的化学方程式把反应物打出去,或者为别人打出的反应物接上生成物……“试着玩两局吧。玩了这个,肯定能把酸碱盐的知识记得特别牢。”杨老师一边说着,一边已经把牌分完了,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

    同学小王率先打出氧气和磷两张牌:“磷在氧气中燃烧。”他挠了挠头,“酸碱盐的那些反应我还不熟,只能先出这个了。”

    一旁的小李嘿嘿笑了笑,将“五氧化二磷”的卡牌放在小王打出的两张牌旁边,“这是生成物哦。”

    杨老师笑眯眯地点了点头:“不错呀!又轮到小李出牌了。”

    如此“交锋”了数十个回合。在“战局”稍有缓和的时候,她插了句嘴:“这不都学得挺快嘛,肯定也能顺便把知识记得很牢。”

    众人回忆了一下,果然,自学时背得十分吃力的几个方程式现在已经能脱口而出了,顺带着把那些离子化合物的溶解性也记下了大半。

    看我们已经尽兴,杨老师开始整理桌上散落的卡牌,狡黠地眨眨眼:“我早就说了吧,化学很有意思的——有空再来跟我打牌。”

    接下来她可惨了,午休时间或周五放学后,我们几个不约而同都会去办公室堵截。以至于我妈每到周四都会问一句:“明天又要去骚扰化学老师吗?”

    上学期,学校研学活动的行前讲座上,其他老师和学生都在忙着询问即将要拜访的名胜古迹和博物馆信息,她却在一片喧哗中大大方方地举手提问:“咱们要在柳沟村体验自制豆腐,是用卤水还是用石膏点卤啊?”

    主讲者愣了愣,笑着告诉她:“这次是用那边特制的酸浆来点卤。”

    “好的谢谢。”她坐下来,给旁边的我们使了个眼色,“作为我的组员,你们是不是有义务复刻一下这个酸浆豆腐……”

    现在想到此事,我还是会情不自禁地爆笑。杨老师也在此行充分暴露了她对美食的热爱。当所有人都体验过磨豆浆、参观点卤以及吃豆花之后,她仍然没有满足——在我和小赵打包好两瓶酸浆的时候,只见她竟然多拿了一盒豆腐!我俩哑然失笑:“您还强抢人家的劳动成果!”我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个难忘的“杨老师吃豆腐”时刻。

    回京之后,在杨老师指导下,我们完成了名为《凝固剂种类与浓度对豆腐品质的影响》的研学论文,也兑现了对她的承诺——小赵同学在自己家里复刻了一大锅酸浆豆腐,带到学校,引得杨老师连连称赞。这位当天就吃了半锅的“罪魁祸首”一边吃一边说:“作为你们的化学老师以及一个吃货,我感到非常幸福……”

    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例如她私下和物理老师一起去买盲盒,想抽什么就能抽中什么,这份“欧气”令我们羡慕了许久;又如她在元旦联欢会上和另一位女老师当众靠在一起,大气地表示我们可以随便“嗑cp”;再如化学办公室里随处可见的零食,或许与她在柳沟村吃豆腐的表现一般无二……

    这位只能被元素符号概括的“O”老师,真正人如其名,点燃兴趣,元气满满,是我们日日相伴,课前课后都离不开的那个富氧能量站。

楼杭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0日 06 版

我的宝藏老师
珍贵四年,我们和他都不是“课抛型”
线姐饭圈在“抗线”中随她前行
小海马与我们只有一身校服的距离
“O”老师 富氧能量站日日相伴
量化指标下,他是一股“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