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解锁汽车使用场景新玩法

东风风神奕炫MAX瞄准90后“辣爸”再出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6日   11 版)

    东风风神奕炫MAX共推出6款车型,含5款燃油版车型和1款混动版车型,售价区间为9.39万-12.59万元。这款定位为“赛道级宽体家轿”的新车呈现出0.788的轿跑高宽比、17.7°的溜背造型,并搭配了音爆数字格栅和光刃贯穿式尾灯。

    作为东风首次搭载并全系配备马赫动力的重点战略车型,奕炫MAX搭载了马赫动力1.5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40kW、峰值扭矩300N·m,动力表现超越众多2.0T车型。

    有人说,数字化进程正推动着生产方式、产品形态、消费习惯、商业模式、产业组织和国际格局的深刻变革,已成为促使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

    其中,围绕汽车使用场景进行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被认为是推动中国自主品牌向上和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最大引擎。

    近日,在东风风神奕炫MAX线上发布会上,几位30岁出头的“辣爸”和“准辣爸”成为座上宾。他们一边通过分享自己的用车体验,畅聊家庭与车的关系;一边从每一个实际用车场景出发,分析、展现奕炫MAX十二个“爸爸力MAX”的瞬间。

    据介绍,风神奕炫MAX共推出6款车型,含5款燃油版车型和1款混动版车型,售价区间为9.39万-12.59万元。此外,新车用户可以享受“增换购”“交车回馈礼包”“十年质保”等惊喜优惠,并在东风金融的政策支持下,享受到“3年0息购车政策”。

    “真希望我们永远29.99岁。”有网友在观看完发布会后留言说,作为即将组建新家庭的“准辣爸”,尽管房贷、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一系列生活的重任已经要开始未雨绸缪,但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自己不断拼搏的动力。

    回头看这两年的新车上市发布会,多多少少都打着“新中产”或“时代精英”的标签。据摩根、《经济学人》等知名投行与研究机构预测,未来10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翻倍,该趋势有助于中高价位车型、高品质车型提升销量。

    一个很明显的证据是,品价比取代了曾经风靡一时的性价比,人们既希望拥有能与B级车相媲美的品质感,也希望产品“别太贵”,尽可能地缓解生活压力。

    “奕炫MAX是我们基于对用户的深刻洞察,送给年轻父亲的一份而立之礼。它不仅为用户提供一种人车生活的新可能,更传递兼顾家庭与自己的生活宣言。”东风风神营销总部总经理李瑾南认为,年轻的“辣爸”和“准辣爸”所希望展现的“爸爸力”,与奕炫MAX的产品特征和市场定位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它不仅要为用户提供一种人车生活的新可能,更传递出兼顾家庭与自己的生活宣言。”他说,此次线上发布会首次以情景模式解锁“爸爸力MAX”,就是希望通过普通人30岁前后的工作和生活场景,让产品能够代入到90后“奔三”的心理状态中。

    据介绍,奕炫MAX定位为“赛道级宽体家轿”,采用了“赛道风暴美学”为设计语言。新车呈现出0.788的轿跑高宽比、17.7°的溜背造型,并搭配了音爆数字格栅和光刃贯穿式尾灯。此外,全系标配的星空全景天窗拓宽了车内的视野,让2770mm轴距、1870mm车宽带来的宽绰空间更加通透。

    作为东风首次搭载并全系配备马赫动力的重点战略车型,奕炫MAX搭载了马赫动力1.5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40kW、峰值扭矩300N·m,动力表现超越众多2.0T车型。同时,新车的混动车型配备了MHD混动系统,零到百公里加速仅需6.95秒。凭借41.07%的超高热效率和优异的燃油经济性,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3L。

    一位已经下单预定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自己选择奕炫MAX就因为两点——省油、好开。“一句话,它可以同时满足我的竞速激情和家用需求。”

    “马赫动力是东风集团发布的最新乘用车动力品牌。”李瑾南介绍说,其1.5T发动机在2020年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和中汽研“能效之星”的称号。

    据透露,奕炫MAX也是东风DSMA高级模块化架构下的首款车型,四轮独立悬架和CTCC冠军团队调校的底盘让奕炫MAX操控更加流畅平稳。例如,新车的燃油版的100-0km/h刹车距离只需34.75米,在追求操控的同时兼具舒适体验。

    易车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称,随着消费升级的持续,“品质消费”将成为未来10年中国车市的主旋律,中国乘用车的消费重心将由低价区向中高价区转移,配置丰富的车型或更受欢迎。

    在奕炫MAX车内,用户可以感受零压舒享座椅的按摩通风功能,体验4D智能柔风系统独有的“对人吹、避人吹”模式,也可以与WindLink6.0车机进行语音交互,用车载KTV一展歌喉。

    “车企应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将轿车打造成品质消费的典范车型。”有业内专家呼吁,随着90后年轻消费者越来越感受到生活带来的焦虑,需要有新车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据了解,奕炫MAX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准L3级”驾驶辅助功能,它拥有23颗探头,集成了28项高准确度的子功能,可覆盖7种用车场景,提升驾乘安全。其中,DMS驾驶员智能安全提醒系统可对疲劳、分心、打电话、抽烟等可能影响驾驶安全的行为进行全面监测,通过及时提醒保障驾乘安全。FAPA遥控自动泊车功能让停车变得更简单,也让热爱科技的用户有机会拥有一辆“大孩子的玩具”。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与全球知名汽车零配件供应商采埃孚合作,奕炫MAX完成了其最新一代毫米波雷达的首次搭载和全球首发。它可探测到前进方向200米、120°范围内的物体,帮助驾驶员及时发现危险。

    事实上,近两年走红的IP酒店、网易严选等主打轻奢概念的产品,与奕炫MAX有着共同的客户群体——3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既崇尚品质生活,是消费升级队伍中的主力军,又背负着一定的生活压力,需要“精打细算”。

    “奕炫MAX是东风集团‘十四五’期间的重点战略车型。”正如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所总结的那样,奕炫MAX非同一般的战略意义意味着该车的车型优势和越级实力将是厂家考虑的第一要素。

    尤峥坦言,奕炫MAX是东风风神深刻理解用户需求、基于用户体验场景,与用户共创而来的产品。“奕炫MAX准确满足用户需求,既拥有传统汽车的动力与便捷,又富有智能时代人机情感交互,它是风神品牌的里程碑。希望奕炫MAX能引领东风风神进入一个新的‘技术风神’时代,成为东风风神担当‘高端性能普及者’的开篇之作。”

    有人说,对正在“奔三”路上打拼的90后消费者而言,消费升级的本质并非传统意义上消费高档的品牌或产品,而是在于生活品质的全面提升。因此,那些率先完成了技术创新和体系积淀的自主品牌,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机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6日 11 版

立新能源汽车热销潮头 自主品牌反攻了
东风风神奕炫MAX瞄准90后“辣爸”再出发
CS75PLUS的新目标很有“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