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宁波团组织引领青年在行动

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1日   01 版)

    青春在哪里,汗水就洒在哪里。深入村屯、扎根乡村,在宁波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征程上,团组织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贡献青春力量。

    基层团组织探索振兴乡村新产业

    从产业没特色、没优势、没潜力的“三无”村,变成富有艺术味的网红村,浙江省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月均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村集体收入接近30万元。

    葛家村的蜕变,得益于2019年当地推动的“艺术振兴乡村”计划,也有赖于一群返乡创业青年的坚定信念和逐梦精神。

    80后的葛品高是葛家村返乡创业的青年之一。这个拥有两家私营企业的业主,是葛家村党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更是葛家村乡村振兴的创新人。2019年,他率先将自家老屋设计成乡村酒吧,为村民试水艺术乡建。

    一举成功后,他又带领村民改造自家房屋,为乡村增添风景线和盈利点,并吸引更多乡贤力量和社会资本进入葛家村,村庄外在面貌、内在和谐得到极大提升。

    葛品高发动村里团员青年,与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丛志强教授的团队一起,从整治村庄环境、打造亮点品牌入手,帮助村民打开通往艺术殿堂之门,形成了“美丽庭院可赏、农家小菜可吃、乡村酒吧可玩、乡间民宿可住、直播带货可卖”的乡村振兴产业链和共同富裕新路径。

    目前,葛家村已有24处休闲共享空间,23处艺术业态空间,11家农家乐、26家乡村民宿营业,村民收入提高,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在青年民宿集聚区,团象山县委依托“青宿联盟”建立了农创客、青年主播与青年民宿的合作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网络销售等方式,把象山土特产、海鲜、文创产品等商品搬上市场,实现农创客、青年主播与民宿主共富共赢。

    “青宿联盟”会长聂文华是2020年国家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他在象山县石浦镇沙塘湾村成立目的地民宿管理有限公司以来,带动青年从业人员20余名,其中10人为本地户籍大学生。

    像聂文华这样的人才,在“青宿联盟”里有不少。为引导青年返乡,象山“青宿联盟”积极引进“青宿经理人”,呼唤乡村能人回归,目前已凝聚了105家青年民宿,培育了27名青宿经理人,开展学习培训、考察交流等活动13次,带动旅游收入1.1亿元,全面助推共同富裕工作。

    宁海县柘坑戴村团支部第一书记张吉,原是县第一医院的团委书记。一年前被选派到村后,张吉积极动员农村团员青年立足本村茶产业、桃产业和竹产业,探索用微视频、直播等方式推介销售特色农副产品,柘坑戴村的知名度大为提升。

    挖掘整合红色研学资源集聚超高人气

    今年暑假期间,90后归国返乡创业青年黄徐洁开办的余姚市横坎农家乐迎来不少游客。“来横坎头村开展红色研学的学生特别多,走红色之旅当然要来我们这个红色主题的农家土菜馆打个卡。”黄徐洁开心地说。

    暑假两个月,她已接待红色研学学员3400余人次,总营收达53.6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在农家乐里,她还放置了农产品销售专柜,专门售卖村里大叔大娘自产自制的农产品,让他们搭上共同富裕的快车。

    实际上,寒暑假“红色研学一日营”实践活动在余姚已连续开展6次。

    “我们整合全市资源,摸排了百个红色研学点位。同时,在红色研学线路的基础上,还推出青创农场采摘、非遗体验等一系列实践活动,既丰富了研学内容,又拓展了实践点位,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增长,助力共同富裕。”团余姚市委负责人介绍说。

    红色研学集聚的超高人气让梁弄镇团委书记蒋潇哲深有感触:“我们依托横坎头村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优势,打造了包含‘追忆初心’‘青创天地’等青春八景在内的横坎头村‘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线。随着红色研学线路的日益成熟,我们推出了半日、一日、两日等不同研学套餐,充分满足不同群体的研学需求。这两年寒暑假,大量高校学生前来开展红色研学、社会实践,极大带动了村经济发展,实现了村民增收。”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参与度,团余姚市委还开展“姚城青年十二小时生活实验室”特色活动,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自由组队,设计独具余姚人文特色和红色印记的红色研学路线,目前已推出5条特色线路,涵盖了姚城15个乡镇(街道),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主题手绘地图进行全方位推介,吸引了超过2.4万青少年参与路线打卡,沿线民宿、文化、餐饮业直接增收超过1040万元。

    留住青年、留住地区生产总值

    在北仑,总能听到许多激动人心的追梦故事。如青年企业家杜项立带领企业在投产不到两年创造了产值过亿的业绩,获得了10余项专利;又如来自异国他乡的考斯特、王亲,不远万里来到北仑追逐梦想……

    青年是生产力,是通往共同富裕道路上的主力军,如何留住青年,是北仑一直以来钻研的“课题”。作为全国首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北仑相继推出“青年北仑”政策1.0版至3.0版,涵盖住房信贷、就业创业等30项内容,为青年群体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吹响迈向共同富裕的号角。在支持青年创业创新方面,筹建1亿元青年发展基金,为区内科技型青年企业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以及其他优秀青年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扶持;对青年创办实体给予最高授信1000万元,累计发放经营性贴息授信202笔2.05亿元。

    大数据显示,购房难、首付难是现阶段北仑青年尤为关注的问题。为加大对青年的住房保障,北仑不断升级优化青年公寓和青年公租房租赁补贴政策实施细则,扩大政策受惠面,在青年公寓按比市场价低20%的价格向青年出售的基础上,将青年公寓购房补贴款50%纳入首付。截至目前,青年公寓购房码累计发放2600套,已兑现3.37亿元。

    北仑的一盘盘“服务大餐”吸引着四面八方的青年。自“青年北仑”政策提出以来,北仑净增常住青年人口5.1万人,推动地区生产总值从2018年的1618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2020亿元。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体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当前,宁波共青团正持续实施推动甬青共富大宣讲、港城青年工匠培育、乡村振兴宁波青牛寻访等一批具有‘青春宁波’辨识度的工作项目,团结带领宁波青年在‘十四五’时期为宁波市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第一程贡献青春力量。”团宁波市委副书记计允斌表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1日 01 版

习近平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
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铸就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的不朽丰碑
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取得实效
无私奉献 倡树职业道德
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