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找个借口,重启生活乐趣吧

安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2日   06 版)

    开启“放飞模式”的我,仿佛是个获得乐园门票傻乐的孩子,爬上被封锁已久的游乐设施,启亮黯淡多时的缤纷彩灯。把这一天当作一个换换心情的节日,有何不可?

    ---------------

    又是一年“双11”到来之际,我蓦然发现,往昔陪你一起狂热“过节”的朋友们,不知经历了什么,一个个都变成了小心翼翼、理性谨慎的大人。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还生出了一丝怅惘。

    那种复杂的滋味,怎么形容呢?仿佛是本该喜气洋洋的除夕,你还在倚窗举酒,对着旧岁新年感慨万千,而周围人晚上九点钟就洗洗睡了,你发拜年微信都无人回应,全世界寂寞如雪。

    “今年‘双11’,每天起床第一句:绝对不能买东西!”

    “该买的平时都买齐了,所以‘双11’和我无关,继续信奉‘不买立省百分百’宗旨。”

    “本群11月最新铁律:不买才是真朋友。”

    一个月前,“双11”的促销短信和App广告开始蔓延,而我的朋友们已然在微信群、朋友圈纷纷立誓和表态。他们要用实际行动证明,一个成熟稳重的大人,一定不会被“双11”“蒙蔽双眼”,简直快要喊出口号:“靠近‘双11’,你会变得不幸!”

    而我持相反观点。今年“双11”,我决定“放飞”,拒绝佛系,绝不躺平。我要快快乐乐拥抱这个名不正言不顺却也理直气壮存在的“节日”,对,这就是属于我的节日,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

    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太多生活乐趣被疫情无情限制了。被迫变宅的我们似乎已经习惯“收缩”,把往昔的欢愉自动“减分”,慢慢活成低欲望状态。但事实上,那些鲜活的生活乐趣从未真正消逝,远离得越久,它们重新爆发的可能性就越大。

    去年,我总想着疫情期间出门频率降低,没必要好好打扮,因此我自动封印了80%的购衣欲望,和姐妹们在群里叽叽喳喳选衣挑鞋这一环节亦消失已久。今年转眼入冬,闺蜜一见我冬衣款式还定格在去年春节,毒舌地吐槽:“不知道的,以为你整个人冬眠了两年,最近刚刚苏醒。”

    今年“双11”,关于衣服板块的计划,我“人狠话少”,四个字罢了:清空衣柜。衣柜“上新”了,说明我还没有完全放弃美好人生。

    除了在网店预购我当下短缺的东西,我每晚还会去“双11”直播间逛一圈,看主播们卖力推荐着样样“错过等一年”的商品。带货直播年年岁岁花相似,但我今年心境格外不同。我期待在点开直播间左下角购物车那一溜清单时,会意外解锁新大陆,得到“被击中”的惊喜感,以及能顺带激发其他朋友的兴趣。

    比如,我偶然在直播间看到网红酒店自助餐的团购,随手发给平时颇爱打卡这类餐厅的老同学。半小时过去了,他没回我信息;一小时后,他兴高采烈地发给我五张已付定金的截图,包括美食和机票——是的,顺着我提供的“线索”,他已经寻找到了一大片幸福的海洋。

    我也很庆幸,周围尚能凑到两三个陪我一起放飞的朋友。在“双11”预购大幕拉开的那一晚,我们几个既欢喜又焦虑——“快烦死了,好像明天要期末考试,而我还没打开书。”

    我们“放飞派”理念一致,认为在这个“双11”还热情买买买的人,说明他心中的火焰从未熄灭,依然对生活葆有炽热的感情和希望。

    我有个朋友,原本打算只买一条价廉物美的床单。当她掀开旧床单时,无意间发现床垫底部一角有些发霉了。她坐在床边,想到这一年如何辛苦,每天都勒令自己省下仨瓜俩枣那一点钱,结果竟然睡在了发霉的床上……想来想去,这张床仿佛都流露出了悲苦的气质。

    北漂为什么不能对自己好一点?尤其在看了《我在他乡挺好的》后,这朋友热泪盈眶地对我们说,在大城市打拼的青年,固然要自立自强,但人生也不能自苦,否则实在撑不下去。于是,最初只想买条床单的朋友,决定“双11”换一张床。

    另一个朋友,五天内的朋友圈完美记录了他的“真香”轨迹:第一天说,“立誓不在‘双11’剁手买书”;第三天,已被优惠折扣动摇军心;第四天,做最后的挣扎;第五天,晒出超长买书清单,还心满意足地写了三个字“舒服了”。

    我们评论:这位“真香门门主”,既有放飞的心,何必压抑自己?

    当然,也有“谨慎派”朋友提出质疑:“你想象一下,如果现在买了,相当于这个月老板发的工资不曾进你的银行卡,而是直接打给那几个直播带货网红,你甘心吗?”

    我说:“可是老板发的这笔钱只是解决了口腹之欲,而直播网红赐予我久违的快乐。赚钱不是为了快乐吗?我达到了,又何必在意一时得失呢?”我说得好有道理,他竟无言以对。

    在“双11”开启“放飞模式”的我,仿佛是一个获得乐园门票傻乐的孩子,爬上被封锁已久的游乐设施,启亮黯淡多时的缤纷彩灯。把这一天当作一个换换心情的节日,有何不可?有些时候,我们只是需要一个借口,一点动力,或许稍作改变,明天又会有新的喜悦。

安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2日 06 版

今年“双11”放飞与随缘,你是哪一种
找个借口,重启生活乐趣吧
请还我一个简单衣柜
30岁后,我的购物清单是极简风
我将“报复”和“消费”分成了两块
直播间拼手速,那是评论区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