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本“书”写了二十七年

——记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教授尤新生

胡宝玉 廉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8日   07 版)

    初冬的一个周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教员办公大楼,某教研室教授尤新生照例在办公室加班。从1994年至今,尤新生参与编撰、修订了一代代《炮兵分队战斗条令》,“一本‘书’写了27年。”。

    “条令条令,条条是令。火炮怎么配置、兵力如何部署、火力如何筹划、战斗如何指挥、行动如何保障……都需要有一个规范的标准和科学的指导,这就是制定炮兵战斗条令的意义。”他解释说。

    除了授课,尤新生把很多时间花在到演训场一线收集资料上。他到基层官兵中调研,回到学校后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把炮兵战术用战略思维求证、核对、编撰,然后再用严谨科学的语言表达出来。

    “炮兵战术变是正常的,不变才不正常。”接受采访时,他说,“战争形态改变,炮兵战术就要变;作战对象改变,炮兵战术随着变;体制编制调整,炮兵战术还要变;新装备列装部队,炮兵战术更要变。唯有把敌情研透,把我情研准,把战法备全,才能打赢瞬息万变的未来战争!”

    “研究炮兵战术挺有意思,我喜欢这一行。”尤新生说。

    讲课、带研究生之余,尤新生花费了不少时间收集各种火炮性能参数、各项指挥行动数据、各类战术运用特点,另一部分时间用来走进作战部队、参加实战演习,验证条令应用差异,求证战斗各项参数,论证前瞻性作战理论。

    “暂停!这样的打法既浪费弹药,又拖长了战斗时间,直接影响了攻击分队的节奏……”去年6月,某炮兵营正在进行实弹战术演习,受邀指导演习的尤新生突然叫停了演练。

    “‘敌方’目标为排支撑点,既有装甲战车,又有坚固碉堡,要在规定时间内摧毁目标,仅靠单一弹种是不行的。要在规定时间内实现火力毁瘫,需要将支撑点区分为若干子目标,使用制导侵彻弹摧毁碉堡、末敏弹打击装甲战车、子母弹压制有生力量,这样的多弹种复合打击是不是更合理……”听了尤新生一席话,营指挥员立即调整战法和打法,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

    演习结束后,尤新生还为参演的指挥员上了一堂炮兵战术课,听课的基层指挥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近年来,尤新生跟教生长军官炮兵分队指挥专业,以及火力毁伤培训、新装备改训等初级指挥培训班,几乎把各类战术要素通研了一遍。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是尤新生教学员、带研究生的口头禅,他还经常用林俊德院士“一辈子就干一件事”的话来自勉。

    “从尤新生教授身上,我学到了冷静、沉着、严谨、执着、细致、专一的治学态度,更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朴实、坚定、纯洁的理想信念。”青年教员殷勇既是尤新生的同事,还是他在学院“三互”活动中“认师学艺”的结对互帮对象。

    在尤新生的悉心帮带下,殷勇积极参与条令编修、教学改革、教材编写等教学科研项目,很快就能独立承担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2020年还被表彰为“教员标兵”。

    近年来,尤新生为殷勇等10多名新教员制订“成长路线图”,帮助他们快速成长为学院的教学骨干。一批批生长军官学员在他们的课堂上学习炮兵战术战法,毕业后走进作战部队学以致用,成为合格的基层带兵人。

    从军35年,尤新生收获满满。他负责的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成为陆军精品教材、全军优秀教材;他多次被原总参谋部军训和兵种部、学院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员;获得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多次立功受奖。

胡宝玉 廉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8日 07 版

解放军新一代营区什么样
一本“书”写了二十七年
五点筑实 四体深化 三维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