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在他乡挺好的

蔡伟(21岁)四川省古蔺县大村职业中学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7日   07 版)

    小时候,渴望远离封闭的家乡;如今却发现和家乡的距离,其实只是一个漫长拉开的过程。

    2021年年初,我只身来到离家几百公里外的一个小县城工作。一年即将过去,这一年让我深深感受到这个小县城虽比不上故乡,但这里的人和事却能时刻温暖异乡的我。

    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被感动阈值似乎越来越低。以前我总是被人说“铁石心肠”,现在却特别容易被凡人小事所感动。

    刚来到这个小县城时,高老师把我安置在了自己家里,他们一家人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上,对我照顾备至。我和高老师没有一点血缘关系,只是三年前在网上认识,但一句“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把我们当作你的亲人”,让我这个刚出社会的毛头小子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在这个小县城,哪怕一个司机叔叔都曾给过我温暖。有次下乡后回城,因为乡镇道路泥泞,车被泥巴溅得到处都是,原本计划送我回家的司机叔叔,路过洗车店的时候准备洗车后再送我,我怕耽误他的时间,就说下车坐公交回家。已经走到公交站,司机叔叔却赶来摇下车窗,执意要给我零钱坐公交,以表示没有送我到家的歉意。

    4个月前,我来到了这个县城的一个乡镇上,走上了三尺讲台。来的第一天,因为问路,认识了学校门口一家饭馆的叔叔阿姨。从那天以后,我时常麻烦这家饭馆的叔叔阿姨。烦恼可以跟他们吐槽,生活有困难需要帮助,找到他们时绝不推辞。我买了零食,我会给他们分享;他们有了好吃的,也会硬塞给我。因为住宿条件有限,我一直没有自己做饭,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这家饭馆吃饭。一来二去,叔叔阿姨知道了我吃饭的时间和喜好,在饭菜的分量和价格上都会对我格外照顾。我的晚饭基本上是下晚自习后才吃,有时候因为查寝,会晚上10点才离开学校。即使没有客人,阿姨也会等到10点以后才关门,就怕我没地方吃上一口热乎的晚饭。有时候因为实在太忙没有去吃饭,阿姨都会念叨:“这么晚了,不知道这个娃儿吃饭没有?”我在小饭馆吃饭,基本是一个菜,一份饭,阿姨一直都会额外给我加份汤。有时候嘴馋会加上两个煎鸡蛋,结账时从没加过钱,阿姨说,只要你想吃就行。

    ……

    这一年,在古镇上叫我弟娃儿的保安,赤水河畔叫我注意防暑的餐馆嬢嬢,刚来为我接风时,给我拼命夹菜的阿姨……这座小城,这些平凡善良的人们,一次又一次温暖了我。

    这一年,我在他乡,真的挺好的。

蔡伟(21岁)四川省古蔺县大村职业中学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7日 07 版

2021,谢谢你
红星房(小说)
我在他乡挺好的
破局辛丑
这生机勃勃的世界,与我有关
致平凡而可敬的他们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建设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