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破局辛丑

崔子璇(22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7日   07 版)

    人生两年,际遇匆匆。

    先是蛰伏,再是冰封,此后花开辛丑,枯枝烧尽,重回平静。

    可以说,若以走马观花般的目光回望,2021年才真正是一把火,烧出了我人生的另一个春天。

    一方角落,一盏白炽,己亥之末,我在人生棋局里落下一子,一意孤行般赌上三百晨昏,蛰伏于同圣贤的对话之中。从此,分分秒秒散落于百家诸子,四时昼夜更迭于唐宋元明。若仅道一词,那书案俯首该是说尽了2020年里所有属于我的人生命题。

    铃起,落笔,随鱼贯而出的人群走出考卷上的试题。我抬头遥望,在静默的高空看见月的清影。那天,是蛹卧的最后时刻,是破茧的前夜,也是化蝶的黎明。

    然而,辛丑花开,蝶却落败,失之交臂的错愕一下子化作悲涌的河,将我堪堪冰封。我用最积极的状态逃避失败,又用最消极的方式浪费光阴,如一尾游鱼,停滞在情绪的冰河。

    因此,哪怕论文,毕业,求职如洪流般推着我向前奔驰,却也只是将我从一方严寒推向另一种冬。有一位先生说,等不到冰雪尽融的时候,就放一把火把雪都烧了,烧成另一个春天。于是,在那个脱下学士服的艳阳天,2021年的7月,我举起火把,点燃过往,燎作前路的霓虹。

    此后,我开始以旁观者的身份看自己和时代,看停滞下的暗流。而充任这般角色最恰当的疏离,便是旅者。就像播客里说的,目的地或许无甚意义,但在陌生的地域,你将开发出更多原本自具的东西。

    就这样,我背起行囊,在迷茫的雾色中丢掉对人生局限的狭隘,带着笔和文字,重新流动。

    9月,我落地天府,借着影展志愿者的身份穿梭于各大论坛,真实感受着“她经济”的繁荣;10月,我奔赴京城,在弥补备考遗憾之余,去长城脚下找回了好汉本色的自己;11月,我喘息在第三极,立于日光城的人流之中,记录下与万事万物和解的个体。

    或许不得不承认,在后疫情时代,对于每一个个体而言,“能做什么”远比“该做什么”更值得被关注和探讨。因此,我撕破生命的茧房,在流动中重生,逆着潮流生长,追求于一种“反卷”的人生。

    当我与学术分道,再次审视写作,我猛然触及了作为中文系学子在另一种层面的责任与担当——记录宏大进程中的个体喘息,回应群体之中存在的普遍情绪。

    耕耘,迷惘,转向,寻找,这也许能概括属于我的两年,但若要给2021一个标签,我心底的答案则只余二字,涅槃。

    回首2021,寒冬化四季,一路皆天意。如果说,庚子沉寂的意义是蛰伏,那经年起伏的意义便是打破。如今回首,倒也并不觉坎坷低落,反而感激于这场海压竹枝,风吹山角的际遇。就恰似,几轮兜转,初心重逢,执笔,低复举,落笔,晦还明。

崔子璇(22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7日 07 版

2021,谢谢你
红星房(小说)
我在他乡挺好的
破局辛丑
这生机勃勃的世界,与我有关
致平凡而可敬的他们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建设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