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这生机勃勃的世界,与我有关

陈畅然(14岁)北大附中初三(11)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7日   07 版)

    说真的,还真有点舍不得2021。这,还要从初春的一个周末说起。

    春季,万物复苏、草长莺飞,是个让人心生希望和愉悦的时节,可你并不知道,这些都提不起我的兴趣,我的生活似乎还在冬季,灰蒙蒙的。

    不久前,我转入新的学校,成为一名初二新生。由于功课落下不少,我的学习愈发吃力,看着黑板上老师辛苦写下的大片板书,我却有一种眩晕的感觉。再加上新的环境、新的老师和同学都需要适应,我时常感到莫名的烦躁和迷茫,完全不知道学习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直到那个周末,我见到了张阿姨,教育心理学专业的高才生。一进她的家里,我吃了一惊,客厅三分之二的地方一半是各种我叫不出名的花草,一半是各种茶罐和茶具,空气里混合着花草香和茶香,配上透过窗户照进的阳光,有着一种淡淡的随意和闲适。

    “然然,你觉得学语文是为了什么?”“不就为了考试?”我心里想,但没敢说出来。

    “学语文不仅是为了考试。”她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学语文,更是为了更好地和生活相处,和生活做朋友。”

    听到这儿,我突然感到好奇,睁大了眼睛。

    “你看,语文可不只是字和词,而是生活的艺术。学会了,它会教你发现不一样的美。就像你走路走累了,你可能会说累死了,而王维则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同一样事情,换一个角度看,是不是自有一派‘宁静致远’的意境?”

    “有点意思。”我心里想。请别误会,我可没有因此而瞬间点燃对语文的兴趣。但对一个初中生的成长来说,它仍然具有某种意义,就好像心里开了一条缝,有一点光漏了进来,我知道有一些什么坚硬的东西似乎裂开了。

    之后,我常常会与张阿姨进行对话甚至辩论。是她让我明白语文不是总结段落大意或抄写关键字词,而要去体会字里行间的美。在此之前,我完全不觉得语文有那么美妙。不仅是我,我的许多同学也觉得语文不就是要去努力阐释某种意义,甚至想不出来也要努力去附加许多意义,在规定出的条条框框里,设置着自己的考试半径。

    我逐渐可以感受到语文本来朴素的生活之美了。像汪曾祺、梁实秋,像丰子恺、老舍、朱自清……他们的经典散文里,弄猫、养花、喝茶、散步……明明是很普通的事情,却被他们写出了盎然的趣味。读一读这样的文章,这个世界似乎也变得可爱起来。

    “人这一辈子,要永远保持对生活的好奇心,永远有一分任性,生活才会充满乐趣。”张阿姨说,不仅是语文,任何学科都能打开人们通向未知世界的探索之途。

    那时,我知道,这生机勃勃的世界,与我有关。

    以此文,谢谢,我的2021。

陈畅然(14岁)北大附中初三(11)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27日 07 版

2021,谢谢你
红星房(小说)
我在他乡挺好的
破局辛丑
这生机勃勃的世界,与我有关
致平凡而可敬的他们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建设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