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做有温度有良心的职业教育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10日   06 版)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被贴上“混日子”“校风差”的标签,职校生也被认为是“问题少年”“被淘汰者”。这些学生往往因为成绩不佳,不受老师待见、被家长批评,年仅十几岁的他们进入中职学校,是否会发生改变?他们在这里又能收获什么?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内蒙古建工职业技术学校。该校校长史海祥从事教育行业20多年,深知职业教育的痛点。针对中职生普遍不自信,对学习提不起兴趣,没有良好生活习惯等特点,学校通过严格的管理制度帮助学生矫正不良的生活、学习习惯,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学生得到认可、重塑自信,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作出改变。

    在采访之前,记者对史海祥口中的“效果”持保留意见,并不认为流于形式的社团活动能给学生带来多大的改变。采访当天,记者花了4个小时、走了3栋教学楼、爬了8层楼、参观了24个社团。当记者看到学生专注地一笔笔涂画、热情地和老师打招呼、全身心投入社团表演时,想法渐渐发生改变。

    在采访中,令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学校对学生手机的管理,每个教室、宿舍、社团活动室,都有专门存放手机的地方,学生在上课、休息时间都不允许使用手机,严苛的手机管理制度,帮助了这些十几岁的孩子矫正了黑白颠倒的生活习惯。

    在社团活动中,学生三五成组,自由创作着一幅幅作品。展出的立体墙绘、掐丝画、油画等作品的精美程度,让记者不敢相信是出自十几岁的学生之手。在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能感受到他们对社团的喜爱和热情,以及在其中获得的成长和成就。一名学生康玟劼指着墙上6米长的立体墙绘,讲述着复杂的制作过程,她从一个完全没有美术基础的小白,蜕变成了能熟练掌握素描、浮雕、油画的技术能手。

    一位来到学校参观的家长,也表达了和记者一样的感受,他说这些画作装裱后挂起来就像是一幅幅艺术品。学校老师也介绍,已有不少人购买了这些学生的作品。

    采访期间,记者正好赶上了每学期一次的社团汇演活动。音乐社团、礼仪社团、cosplay社团等多个社团的学生进行了表演,每当表演到高潮时,舞台下面的老师和学生会给予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觉醒乐队的学生在演唱《海阔天空》时,大家跟着节奏一起挥手哼唱。

    表演结束,学校表彰优秀社团、优秀社员、进步社员。不论是表演时的正向反馈,还是一张张奖状,都是帮助学生重塑自信的好点子。老师鼓励、赞美学生多了,师生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学生更愿意相信老师,学习起来也更加有动力。

    实际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学生上初中时是老师、家长口中的“问题少年”,他们大多偏科严重不爱学习,有的学生抽烟打架,有的经常包宿打游戏,还有的和父母矛盾重重。在内蒙古建工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一个学期后,这些学生一点点发生改变,抽烟的现象大大减少,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作息,并且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史海祥认为,职业教育应坚持做有温度、有良心、有现代特色的职业教育,坚决不做劳务输出、“混日子”的职业教育。他希望自己的学生,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梦想、肩上有担当的人。

    与几位学生家长交流后,记者发现,家长有个朴实的想法是,能让家长放心的职业学校,就是好的职业教育。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10日 06 版

一所中职学校的育人实践
做有温度有良心的职业教育
武汉首届最美教师:“大城工匠”带出40余位“小焊王”
职业教育既要“顶天”也要“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