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帮信罪”案件数量激增

法治意识淡薄、逐利从众心理等成“导火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先藕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11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26岁的张明(化名),在短期内配合他人一口气开了10家公司,其中数家公司的账户涉嫌收取电信网络犯罪钱款。张明最终因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以下简称“帮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据张明供述,其担任着10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股东或监事,但所有公司的注册手续都由对方提供,自己仅出示身份证并到场配合对方办理。张明把办理的所有公司的营业执照、对公账户都交给对方,对方则负责张明在此期间的食宿费用,并虚假承诺将为其办理100万元的贷款。

    对于张明的案件,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孙菲指出,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2020年10月以来,公安部门统一开展‘断卡行动’,重点打击为电信网络犯罪提供银行卡、手机卡的黑灰产业链犯罪。类似张明这种青年触犯‘帮信罪’的案件数量呈激增状态,其中提供支付结算帮助类型的案件数量最大,由少发、偶发变为常见多发。”孙菲认为,青年“帮信罪”案件涉案主体多以90后为主,作案方式为出售、出租、出借本人银行或第三方支付账户,为电信网络犯罪提供资金结算帮助。

    诱发青年犯“帮信罪”的原因有哪些?孙菲分析,主要是涉案青年的法治观念不强,对提供本人账户行为可能触犯刑法的认识不到位,对他人利用其银行卡收取电信网络犯罪钱款的行为采取默认、放任态度。“逐利性和从众性也是诱发原因,认为卖卡行为来钱快,身边有人这么办卡卖卡,认为自己也可以这样做”。

    在孙菲看来,避免年轻人掉入“帮信罪”泥潭需多方共同发力,执法司法部门应联合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加强事前预防和政策监管;引导青年人树立合理的劳动取酬、量入而出观念;对重点人群加强重点宣传,提升普法宣传的实效等。

    “以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例,就业时,谨防刷单型网络诈骗;交友时,谨防杀猪盘式网络诈骗;办理网贷时,谨防碰上虚假网站;网购时,谨防冒充售后诈骗行为。”孙菲建议,年轻人要主动学习法律,增强法治意识,净化朋友圈、交友圈,避免成为网络犯罪帮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先藕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11日 03 版

北京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教育部出台《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
青年“帮信罪”案件数量激增
无锡发布首个青年发展规划
最高检、教育部: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完善校园安全机制
打拐民警:尽全力让每一个失散家庭团圆
扬州团组织为事实孤儿筑梦“星辰大海”
上海:开门办团校 青年享“知识福利”
习近平分别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马耳他总统维拉通电话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