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温暖的baobao

为烈士编演原创话剧的零零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3日   04 版)

    学生演员储冉饰演话剧主角张璋。 安庆师大供图

    “继承先烈的革命遗志,为更好地建设祖国而努力,是每个人的愿望。你们的话剧展现了向先烈学习的精神,为你们点赞!”近日,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话剧社师生收到了革命烈士张璋的女儿张小璋的来信,97岁高龄的张小璋对师生创作的话剧《信念》表达衷心感谢。

    《信念》全长40分钟,由话剧社一群00后历时一年原创编排而成。烈士张璋1906年生于安徽省合肥市西乡张新圩,家中条件殷实。20世纪初,张璋随父迁居天津,在南开中学念书时,他接受了进步思想的熏陶,于192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1936年10月,张璋在安徽安庆市英勇就义,年仅31岁。他留下四句遗言:“教育我儿,继承我志,代我收尸,勿告我母。”

    张璋的女儿为继承父亲的遗志,改名为张小璋,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47年奔赴解放区参加革命工作。

    去年年底,《信念》在安庆师范大学公演。不少同学观看话剧后,被演员精湛的演技和真挚的情感所打动,在QQ空间和朋友圈中贴出剧照分享感受。“话剧社指导老师方瑞带领我们搜集了大量资料,也请来安庆市的党史专家为我们讲解了烈士的生平,还请来了安庆市懒悟艺术馆馆长张庆讲解烈士遗物信件发现的过程。”学生编剧张昕怡说,筹备剧本时,仅大纲就改了七八版,剧本也改了20多遍。

    让张昕怡印象最深的是张璋的弟弟张枢写给母亲的信,中间有一段是张枢对四哥张璋临刑前的回忆:“士兵用足蹬四哥,四哥云‘大丈夫男子汉是不跪的’。四哥一路高唱国际歌去刑场。”也正是信件内容,给了张昕怡新的启发。

    安徽省肥西县委党史与地方志研究室专门给话剧社寄来书籍《张璋烈士纪念文集》,鼓励同学们从革命烈士事迹中汲取信仰力量。

    每天课余,话剧社抽出3个多小时排练。排练前,所有演员一起研读剧本,阅读烈士资料。周末,学生们一起去安庆市博物馆参观,讲解员的讲解让学生演员对角色的理解更加透彻。

    因此,演员们也在表演中加入了很多自己的理解和设计——张璋妻女的活泼互动、士兵搜查房间时的嚣张、张璋妻子被叔父质询时的结巴……演员们大胆设计,在排练中倾注心血。

    饰演张小璋的学生丁晓婉感慨:“演出当天下午,我一直在酝酿情绪,细读张璋烈士的生平,并将‘女儿’的视角代入进去。出演最后一幕时,我手中的道具信纸是请学校书法社的同学描摹的烈士家书。我拿到信纸时,手便止不住颤抖,眼泪也停不下来。”

    演出结束后,所有演职人员相拥而泣。“彩排时,大家原本只有两个泪点,但看到张璋在狱中的独白、张璋妻子吴昭毅看到家书落泪、张璋笑着走向刑场、女儿张小璋看到父亲遗物信件等表演片段时,我多次泪目,大家把这部话剧演活了!”话剧社学生负责人万昕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3日 04 版

揭开西海固的千年黄土封印
为烈士编演原创话剧的零零后
让书店成为有温度的文化空间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