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12.7万人

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年轻化成发展新态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8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记者从教育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截至2021年年底,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12.7万人,较2012年增加7.4万人,比2018年增加5万多人,队伍配备总体达到师生比1∶350的要求。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年轻化成为发展新态势,49岁以下教师占77.7%,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5%。加快构建全方位体系化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组织41个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学)基地、32个“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开展常态化培训研修,每年培训教师近6000人。

    据教育部最新统计,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由2012年的100余家发展到2021年的1440余家,中宣部、教育部重点建设37家全国重点马院,教育部支持建设200余个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此外,2016年至2021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由39个增至104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由129个增至279个。目前,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数量位已居各学科前列。

    各地一体化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目前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本硕博在校生达6.2万人;陆续落实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繁荣计划”设立思政课研究专项,3年累计立项近1000项,支持经费近3亿元。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网络直播观看量超过34万次。

    截至目前,全国高校专兼职辅导员达24.08万人,比2019年增加约5.2万人,师生比实现从1∶205到1∶171的配置,31个省(区、市)辅导员配备实现了整体达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8日 02 版

金融委会议回应市场关切 释放什么信号
反不正当竞争法司法解释公布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重在“能用管用、好用爱用”
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12.7万人
为汉服产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发展种养殖业 助推乡村振兴
汇聚巾帼力量 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抓党建促业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海:“团”结力量支援战“疫”一线
精准实施“暖冬行动” 志愿服务实践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