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5万余名志愿者组成江西抗疫青春力量——

青年“逆行”英雄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31日   06 版)

    最近,95后外卖小哥熊磊的一天是从“喊楼”开始的。

    7时,穿好防护服,带上扩音器,熊磊就开始在江西南昌青山湖区洪都中大道社区和核工业260厂职工住宅区来回骑行,他要挨个儿楼栋动员居民下楼做核酸。一连喊上几轮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260厂临时核酸检测点,引导居民排队、扫码、登记。更多时候,清理医用垃圾,向小区运送各类防疫物资的任务也落在他肩上。

    3月12日起至今,南昌市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超400例。疫情发生后,熊磊报名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风里来雨里去”的日子里,这名土生土长的南昌青年憧憬着,“大家一起努力,日子很快会像从前般热闹”。

    疫情打乱的日子里,江西有5万余名青年“逆行”而上,他们转运物资、值守卡口、维护秩序、摸排信息、场所消杀,努力维持群众的日常生活秩序。

    团江西省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动员令、招募令,截至3月26日24时,全省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累计组建1986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微信群,招募9万余名储备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51671名青年志愿者上岗提供抗疫志愿服务。

    其间,团南昌市委依托12355平台设立疫情心理咨询服务专线,组建防疫志愿服务心理援助团队,为青少年提供心理疏导服务,组织专家开展心理防疫线上讲座,同时联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推出“安心计划”,为一线防疫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江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共同发起2022年“抗击疫情,希望同行”特别行动,筹集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等价值20万余元的防疫物资;推出“亲爱的大白白,我们请您喝杯热赣茶”公益活动,团队连夜定制500个保温杯,拆封洗净后灌入热红茶,送到一线医务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手中。

    “来来来,烤馕夹肉来咯!”随着一声响亮的吆喝,29岁的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抱着一箱刚出炉的羊肉夹馍来到南昌市高新区欧洲工业园核酸检测点,为现场的医疗工作者和志愿者送上免费午餐。1000个烤馕、5000串羊肉串,米拉迪力和伙伴们一早就开始忙碌。为了方便工作人员用餐,他们将羊肉串放在烤馕中,一个烤馕放5串羊肉串,像肉夹馍一样,亲手卷好。

    疫情中,不少在南昌创业的少数民族青年也纷纷倾囊相助。回族青年郭见锁召集了维吾尔族、回族、撒拉族、藏族的18名青年组成战“疫”青年志愿服务队,不仅在社区核酸采样点协助维持秩序、接线装灯,还为工作人员准备了水饺等食物;经营烧烤店的新疆小伙希尔艾力召集店员为南昌市经开区双港村的核酸采样点送去纸巾、酸奶、水、馕等价值1.5万余元的物资;蒙古族青年刘伟东带领企业员工布置核酸检测通道、搭建帐篷,还向社区捐赠了口罩、牛奶、泡面、充电宝等物资。

    1万余名师生的核酸检测结果怎样做到高效精准统计?如何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排查组教师加班加点,在18小时内制作上线核酸检测统计小程序,破解了数据统计难点。该校辅导员宫婷婷线下录制心理健康操、心理手语舞,进行线上推送,帮助缓解学生焦虑情绪。

    3月24日22时,南昌市新建区欣悦湖方舱医院正式开舱,15分钟后,首批25名阳性感染者由5辆负压救护车转运入住。这个方舱医院有435张床位和36个舱房功能管线,中建三局的青年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安装改造。“得知南昌将建设方舱医院,中建三局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召集一线青年建设者赶赴欣悦湖体育馆,24小时昼夜抢建。”欣悦湖方舱医院项目指挥长朱丙春说。

    一批90后、00后穿上防护服,藏起稚气,成为江西抗疫战场上披坚执锐、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

    3月的江南多雨,昼夜温差大,身上仅穿一件短袖的杨珲只靠一套防护服加雨衣在寒风雨夜中忙碌着,但他顾不上冷,“我们穿着外套行动不方便,会影响检测信息录入的进度”。南昌市新建区突发紧急疫情以来,杨珲作为国网南昌市新建区供电公司“微光”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第一时间投入疫情一线,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从3月16日中午集结至17日23时,杨珲参与完成长堎新村2300人次的核酸检测与信息采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31日 06 版

发挥共青团优势 助力培育乡村青年卫生人才
志愿服务让青春更闪亮
青年“逆行”英雄城
青年讲堂为青年干部成长搭台赋能
图片新闻
月段引领 求新力行 构建德育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