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表白墙

如果梦想有颜色

——记一场难忘的比赛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初二16班 沈恩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09日   07 版)

    如果梦想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因为中国红代表着国家荣誉高于一切,代表着百折不挠,甘于牺牲,代表着众志成城,无坚不摧。就如同红旗是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的。

    第24届冬季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开幕式和几乎全部比赛。虽然这些运动我还很陌生,但我一次次被运动员勇于争先的精神所感动。在这些比赛中,有一场比赛实在是让人难忘,看得我热血沸腾,并且让我深深地认识到,当个人利益无法与祖国荣誉齐得时,那些真正的英雄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默默为国奉献。

    这是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的现场直播。最具优势的中国选手武大靖在距离终点还有4圈时排名第一。但是由于裁判发现场上有冰刀碎片,立即暂停比赛,所有选手重新出发。如果没有这个突发事件,武大靖可能已经成为拥有3枚奥运会金牌的选手了。

    重新出发后,由于争抢激烈,几名运动员挤在一起。武大靖在身后拍了一下年轻的任子威:“走!”一个“走”字喊出了一名老将为祖国荣誉保驾护航的决心和放弃个人利益的无怨无悔。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武大靖竭尽全力地牵制住对手,使得任子威和李文龙能够顺利向终点滑去。由于第一个冲过终点的匈牙利选手犯规被判罚,任子威和李文龙最终夺得了这场比赛的冠亚军,而一路掩护队友的武大靖只获得了第四名。

    在奥运会这种国际盛会上,站上最高领奖台,不仅是对那些默默耕耘的运动员最高的褒奖,也会使全世界的目光集中到这里,“天下谁人不识君”,从此便是人生赢家。有时会出现为了争抢晋级名额,互相拉扯,让广大观众观赏同室操戈大戏。

    然而,武大靖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选择。有人说,这就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精神,“你开疆扩土想让我不留遗憾,我跟在你身后为你保驾护航。”是的,团结就是力量!而在中国的奥运会主场上,中国勇士们真正将自己融入了“中国队”三个字中,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冰上英雄,他们3个人组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坚不可摧的团队,代表着14亿中华儿女为之奉献的这个5000年文明的泱泱大国。

    本来极有希望卫冕冠军的武大靖,在比赛中把争夺冠军的希望让给了年轻的师弟,自己甘愿扮演降妖除魔的孙悟空,保着唐僧去西天取得真经。唐僧成佛了,大乘佛法也来到了长安。孙悟空却并没有消失在历史长河里,而是一直活在中国人的口头心尖。我们相信:那些为真理为荣誉勇于付出和牺牲的人,终会成为中国的英雄。

    在你死我活的战争年代,中国就涌现出了董存瑞、黄继光,他们的梦想就是新中国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在一片繁荣昌盛的今天,这种牺牲小我成就祖国的英雄们一定会越来越多,武大靖就是这样的英雄,他的梦想就是奥运会赛场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如果梦想有颜色,那片绚烂的中国红就是我们每个炎黄子孙梦想的颜色!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初二16班 沈恩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09日 07 版

一份来自首师大附中的校园微调查:他们为啥喜欢国风音乐
如果梦想有颜色
桂花雨
中高考前 我们一起逾越高原现象
文玩核桃与中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