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这是时间的秘密 也是生活的秘密

孙超杰(29岁) 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30日   07 版)

    2020年的5月,那时候我还没开学,一个人待在家已经4个月了,每天在孩子的喧嚣声中醒来,又在操场上看着蔷薇色的红日缓慢落下。时间就像被装在了玻璃缸里,我看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像三只小鱼,它们在玻璃缸中缓慢地游动着。

    雨丝是我2016年夏季认识的朋友,那时我们一起在首都师范大学参加培训班,后来我们在复旦大学又遇到了。2020年5月,雨丝说《中国青年报》“五月”文学版征集主题是“故乡”的文学作品,就写了一篇投去。我现在已记不起所写的内容了,总之再次看向玻璃缸的时候,看到里面的三只小鱼在水中游着,睁着眼睛看着我。它们吐出的气泡在上升中慢慢地变大,然后像月季一样绽放在水面上。

    在“五月”上发表的最近的一篇是《八年之后的〈文城〉》,讲的是2013年看《第七天》和2021年看《文城》的故事,刊发在2021年8月。这篇小文发表的时候,我正行驶在去上海的路上,向着博士生涯的最后一年进发。在这最后一年里,我陆续写一些札记给导师看,我去了武汉两次,我写了论文的初稿在2022年3月底交了上去。

    4月4日凌晨,我突然得知我们宿舍园区封闭式管理,我尝试去工作室拿一些学习物品,没有得到许可。在回宿舍的路上,清晨的阳光已经洒满大地,这样的阳光我后来又见过——那是我第一次穿上蓝色防护服的时候,是我第一次穿上白色防护服的时候,我推着小推车运送防疫物资,看着清晨的阳光一次又一次洒满大地。

    封在宿舍里的两个月,时光就像静默的校园,悄无声息地伫立在离我很遥远的地方。我又想起玻璃缸中的三只小鱼,我已经很久没见到它们了。我又想起三只小鱼的眼睛,它们一张一合的嘴巴像是告诉我有关时间的秘密。它们一张一合的嘴巴告诉我,时间就是漂浮在水中的,有下沉的时候也有上升的时候。我想这是时间的秘密,也是生活的秘密。

孙超杰(29岁) 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30日 07 版

五月的故事
因为“五月”,每个季节都有青春的印记
五月的村庄
网文十年 相逢“五月”
这是时间的秘密 也是生活的秘密
世界以五月吻我
人生总要启程 青春终将灿烂
五月耕忙 思念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