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世界以五月吻我

仇士鹏(24岁)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硕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30日   07 版)

    “五月”是《中国青年报》文学副刊的名字,我也正好五个月没能在上面发表过文章了。

    我很喜欢五月的氛围,阳光微好,不骄不躁,爬山虎爬满了整座墙,任意一条路上都有草木清香在柔柔地氤氲。时而有风袭来,让人想起操场上拉着手奔跑的青春。闭上眼睛,人便如悬浮的羽毛,慵懒而惬意。

    这也是写作最好的状态。心境就像是润在墙上的阳光,不显锋芒,也不失色泽,勃勃的生机环绕在身侧,每一枚叶子的抖动都是美留在人间的语言。时不时有灵光闪过,羚羊挂角般的句子不着痕迹地跃入纸上。于是写作不再是叶子一点点,艰难地把身体里的青翠压挤出来,而是一片片,悠闲地在地上投下影子。它成了一件优雅的事情,由时光端来白云净手,鸟鸣润笔。

    但投稿不是。有投稿就必有退稿和录用,有失望和喜悦,而我不仅享受写作的过程,也殷切地想要享受写作的结果——发表。所以这五个月的心情,就像一场春雨一场寒。固然,花开不一定需要风和日丽,它本是生命自发的过程,在泥泞、在沉沉的夜色中都可以完成,但是美对于美总有天然的呼唤。若是每一场雨后都迎来气温的骤降,它所能眺望到的夏天便不再是绿树阴浓、繁花竞妍,而是黑云压城、暴雨倾盆,这就让它渐渐失去了信心——如蒲公英一样被风吹走了。有一段时间我便陷入了深深的迷惘,怀疑缝合了日与夜的边缘。当然,它不是挫败,更像是一阵打着旋儿的风,它从头到尾都是温和的。如果横冲直撞、大开大合,它必然会踩伤草叶,撞弯枝条,但是逡巡的风却能裹满花香,甚至被阳光赠予一件香喷喷的斗篷。

    也正是这香,让我很快就释然了,把废稿存档,继续摊开白纸。可能我骨子里本就不是锐意进取的人,而五月也不是争强好胜、夸父逐日的时节。它并不是骄阳的一言堂,它的组成也并不单调,而是有晴有雨,二者随机交替出现,每一种都是常态。

    我很不喜欢雨天,但我无法阻止雨天的出现,而雨天既是晴天的终结,也是下一个晴天的开始。如果把门窗紧闭,被动地等待一场雨的结束,那么房间里就不可避免地会潮湿,在墙角等地方生出霉斑,甚至长出蘑菇。可如果在雨天来临前,就已经做好了迎接它的准备,在家中储存了足够多的阳光,那么就能让衣物、让地板始终保持干燥,若是阳光分外充足,还可以放飞到窗外,让它冉冉升起,主动去结束一场哭哭啼啼的细雨,复苏明媚爽朗的晴天。

    所以,就像接纳雨天一样,接纳退稿成为写作的日常。倒不是因为每一次的失败都是成功的垫脚石,那样的话五月终究会被晴天所统治。只是因为它是合理的存在,是注定会在某一次发生,又注定不会覆盖全部的事情。这个世界总会有某些地方下着雨,而此时另一片土地正享受着晴天,同一片土地上不会有结束不了的雨季,也不会有漫长、无法终结的晴朗。长久的晴让人倦怠,让土地干燥;长久的雨让人抑郁,让骨头染上风湿,而它们都会让作物失去活力,让人在单调的重复中丧失了前进与求索的动力。所以,晴雨随机的交替才是生活如此精彩的真相,悲喜交加才能让心情的弹簧始终保持着活力,让五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迈入盛夏。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雨天来临前,多存下一些阳光,这样雨天之后的晴朗就有了尽快诞生的可能。就算暴雨把天地压得漆黑一片,我们的小房子里也会有微弱的光芒,让潮汐般的雨声被堵在窗外,让我们能抱着对晴天矢志不渝的期待徐徐入梦。

    世界以五月吻我,在吻痕上并排站立着悲喜,它们同等鲜艳。

仇士鹏(24岁)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硕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30日 07 版

五月的故事
因为“五月”,每个季节都有青春的印记
五月的村庄
网文十年 相逢“五月”
这是时间的秘密 也是生活的秘密
世界以五月吻我
人生总要启程 青春终将灿烂
五月耕忙 思念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