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以百年党史之理 解中国青年之惑

吴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9日   05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新时代中国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历史使命,面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如何解思想之惑、立青春之志、燃复兴之梦、践强国之行是青年成长成才所面临的首要任务。

    一、以党的不懈奋斗史强化道路认同,解“时代之问”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是一部党的不懈奋斗史。从1921年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今天航行在世界舞台的“巍巍巨轮”,党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的伟大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青年迎来实现抱负、展示才华的历史机遇,肩负着回答好中华民族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伟大跨越“时代之问”的历史重任。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百年来党始终坚持顺应时代发展,立足中国国情,探索中国道路,彰显中国力量。可以说,坚持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道路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相应的“时代之问”做出的最好回答。青年一代要从党的不懈奋斗史中,通过历史对比,追寻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奋斗足迹,深刻体悟“中国之治”的历史性成就;通过国际对比,洞察“东升西降”的世界发展趋势,体会“中国之制”的显著优势;通过社会观察,从温饱不足、小康有余到走向共同富裕的生活变迁中,深刻体悟“中国速度”背后的成功密码。

    二、以党的理论探索史强化理论认同,解“中国之问”

    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是一部党的理论探索史。历史和实践证明,先进的理论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一经被人民掌握就会变成推动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中国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征程中一个又一个理论难题,取得了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青年一代在面对 “中国之问”时,应当学会从党的理论探索中汲取思想智慧,用真理之光照亮奋力前行的道路。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来,又在指导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是我们必须坚持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青年一代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才能自觉抵制错误社会思潮,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创新是理论的生命之源,发展是理论的成长之路。青年一代要自觉强化理论武装,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将经验积累上升为理论总结,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以党的自身建设史强化政治认同,解“人民之问”

    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百年历程是一部党的自身建设史。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党最大的优势。人民性是党最鲜明的底色,也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从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一系列全党集中性学习教育,都是我们党坚持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是中国共产党的有生力量,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要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新时代的“人民之问”。回顾历史,青年一代要从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认识加入党组织的神圣性,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从巩固执政地位的高度,认识加强党的建设任务的艰巨性,坚持走群众路线;从“四大考验”“四大危险”,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展望未来,青年一代要“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坚决推动者,做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坚持“发展为了人民”认识论,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依靠人民”方法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践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四、以党的走向世界史强化价值认同,解“世界之问”

    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放眼世界,把握历史主动,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对外交流的百年征程是一部走向世界史。一百年来,世界格局风起云涌,从两极到多极、从单边到多边、从对抗到对话,大国的博弈、战争的威胁、贸易的冲突、生态环境的恶化等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人类社会发展。“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胸怀天下,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青年一代要勇于面对“世界之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把握世界格局演变规律,科学研判国际发展趋势;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站稳中国立场,国家立场就是我们青年的立场;树立正确的大局观,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打破交流壁垒,摒弃冷战思维,维护世界和平;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开放包容,交流互鉴人类文明成果,促进世界文化繁荣,争做沟通中外友好的青年使者。

    (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

吴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9日 05 版

最难忘那年“六一”
上甘岭战役战斗英雄王万成、朱有光烈士亲属已找到
以百年党史之理 解中国青年之惑
天津塘沽:“滨塘葫芦”家族成团团“代言人”
江苏睢宁:“三类课堂”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