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韩国为何加入北约网络联盟

蓝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9日   07 版)

    近日,韩联社报道称,韩国国家情报院代表韩国作为正式会员加入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成为首个加入该机构的亚洲国家,此举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据悉,当天韩国国家情报院网络安全负责人在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本部出席了会员加入仪式。韩国加入该机构后,其正式会员国增至32个,包括北约27个成员国和其他5个非成员国,这5个非北约国家分别是瑞典、瑞士、芬兰、奥地利、韩国。

    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是总部位于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国际军事组织,成立于2008年5月,是北约回应爱沙尼亚国家网络遭攻击事件的产物。该组织主要是通过培训、研发、演习等方式加强北约及其成员国、伙伴国之间在网络防御领域的能力合作和情报共享。该机构名为“防御”,但实际上进行的却是网络攻击和防御演练,在网络安全战略和政策研究等领域具有很高水准。

    实际上,韩国国家情报院两年前已经在努力加入这一北约网络联盟组织。2019年7月,韩国国家情报院提交了加入意向书,并从2020年起连续两年参加了该机构主办的网络演习——“锁盾”演习。该演习是世界上年度规模最大、最复杂的国际实战网络防御演习,汇集了来自北约联盟国家的网络安全技术专家,旨在巩固成员国应对网络危机的合作体系。

    韩国加入北约下属网络安全组织对其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使韩国的网络安全能力“得到北约标准认证”;二则韩国是首个加入该中心的亚洲国家,鉴于西方国家在应对网络危机方面具有很强的能力,未来韩国将通过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强化自身网络安全能力。

    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汇集了军队、政府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团队,主要职能是为北约在网络防御方面提供相关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从而提高北约整体网络防御水平。由其主导的“锁盾”演习,也因此具有培训性、技术性和对抗性的特点。“锁盾”演习分为技术演习和战略演习,技术演习是参赛队演练防御卫星通信、电力、金融等8个领域所发生的网络攻击,战略演习旨在对发生网络攻击时的报告、信息共享、指挥程序、对媒体战略等应对政策进行评估。

    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的建立与运行充分体现了北约在网络空间领域奉行的“集体防御”理念。为此,北约前任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保护自身网络安全对北约来说只是最基础的任务,下一步北约将考虑作为一个军事联盟如何保护应对网络威胁。因此,北约明确表示“集体防御”适用于网络空间。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韩国加入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这种合作关系与军事联盟还有一定的距离。但不可否认的是,韩国的加入在某种程度上为北约打开了通往亚洲的大门。这将有可能在未来改变北约传统的欧洲属性,使其成为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军事联盟。这一点,引起了很多国家的关注和警惕。

    4月上旬,北约在布鲁塞尔总部召开外长会议,日本首次被邀请作为“亚洲合作伙伴”参会。对此,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上公开表示,虽然日本距离北约各国很远,但与北约拥有相同价值观,并面临同样的问题,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则于4月27日发表外交政策演讲时表示,北约应“面向全球”,做好应对全球威胁的准备,包括通过先发制人的举措,防范“印太”区域内可能出现的威胁,并加强与日本、澳大利亚等盟友的合作。特拉斯的“全球化北约”表述,明显是在向外界宣告,北约正在将战略防区由欧洲扩展到全球,而“印太地区”将是重点区域。

    北约作为全球最大的军事集团组织,其毫无限制的扩张给所涉及的地区带来的必定是动荡与混乱。应该说,此次旷日持久的俄乌冲突,正是北约无限制东扩酝酿的恶果。如果北约在亚洲地区依然如此,势必会引起更大的麻烦。

蓝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9日 07 版

追光者
“猎鹰”出击
韩国为何加入北约网络联盟
南山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