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潜”战

张科 钟俊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9日   08 版)

    近日,陆军第74集团军某特战旅特战队员进行水下射击训练。张广东/摄

    扫一扫 看视频

    近日,陆军第74集团军某特战旅紧贴实战需求,组织特战队员展开为期3个月的潜水集训,着力破解水下战斗能力生成的短板弱项,锻造全能特战尖兵。

    烈日照耀下的水训场泛着粼粼波光,“检查气瓶气压、调试浮力装置、电脑表功能一切正常……”泳池边上,整齐摆放着数套潜水装具,特战队员们正在进行训练前的最后检查,确保装具都处于正常状态。

    “下水!”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身穿30多公斤重潜水装具的特战队员后仰猛地潜入水中,借助水下运载器快速向指定水域潜行,一场涵盖定向渗透、水下射击、水下爆破等多项内容的潜水连贯训练紧张展开。

    “水下作战和其他作战方式不同,由于水中视线差、光线变弱,特战队员容易因为失去视觉感知,出现方向感和空间感紊乱而产生恐惧心理。”该旅潜水教员洪跃威介绍说,训练中,他们重点强化实战目标牵引,旨在全面提高队员遂行水下多样性任务的实战应对能力。

    在水下幽闭环境中,障碍物、敌人突袭等危险一直如影随形,加上水流不定、能见度低,作战环境十分不稳定。根据课目设置,队员们在潜行过程中,突然遭遇“敌人”袭击的“特情”。

    面对关气瓶、脱面罩、拽咬嘴等“特情”,即使有着丰富潜水经验的特战队员徐勇兵也略显慌乱——水下动作受到阻力影响,姿态不断变化导致身体一直转圈,挣扎中容易呛水窒息。

    “在水下特殊环境中,一定要学会保持冷静,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快速排除‘异常’。”队员黄敏聪立即通过水下手语向徐勇兵示意:停止游动,迅速调整呼吸并跟随打开气瓶,重新佩戴好氧气咬嘴和面罩。

    经历一轮“生死搏斗”,徐勇兵克服了水下恐慌,成功排除“水下特情”。

    很快,特战队员们抵达射击地域,开始转入水下射击训练阶段。队员徐勇兵放缓划水速度并快速搜寻目标,通过调整水下姿态和呼吸频率保持运动的状态,随后抓住射击时机,果断瞄准击发。

    此时,水下冲击力和气泡导致徐勇兵面罩起雾,加上武器强劲的后坐力,他的身体无法保持平衡。黄敏聪立即上前稳住徐勇兵身体重心,协助调整射击姿态,顺利完成第二枪射击。

    “水下射击不同于陆地实弹射击。水下射击压力大,加上水流不定、能见度低,无论呼气还是吸气,都会对射击产生影响。”该旅潜水教员戴世宝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特战队员水下快速射击的能力,他们创新探索使用水下罗盘和深度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水下“盲射”训练,队员们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锤炼了过硬的水下作战本领。

    水下爆破也是特种作战中经常遇到的情况,此次训练,该旅针对水下昏暗环境的特点,按照水下渗透、水下通过复杂地段、隐蔽接敌、水下爆破等流程,组织特战队员在模拟夜暗环境下全程蒙眼展开训练,重点检验队组间水下协同和实战应用能力,这对队员们的心理素质、潜水技术以及作业流程掌握程度都是一种“终极考验”。

    “轻拉结伴绳、牵拉手示意协同作业……”队员陈家栋眼前一片漆黑,在完全失去视觉信息的情况下,他只能依靠四肢在水底爬行搜索。与正常作业不同,陈家栋需要与爆破目标进行“亲密接触”,并根据双手触摸测量目标体积,然后计算爆破装药用量。

    “开放水域能见度低,即使在阳光充足条件下视野还是有限的,而爆破作业往往在水下几十米深进行。在水下,特战队员无法穿戴排爆服,完全暴露在爆炸物的危险中,所有动作都会因为呼吸和水流受到干扰,危险程度成倍增加。”该旅潜水助理工程师骆庆坚表示,在实际作战中,特战队员需要爆破的目标体积会更大,协同将更加困难,这对特战队员的潜水技能、作业能力和协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蒙眼制作爆炸物、协同捆绑装药、设置引爆装置……”队员陈家栋继续通过拍手、拍肩等肢体接触类动作,向队员谢振锋传递对应协同信号,对爆破目标完成装药布设。水下爆破协同必须非常精细,作业过程中,哪怕是细微的一个动作误差,都会直接影响整个作战行动和危及队员们的生命安全。在重重压力下,水下爆破训练气氛变得更加紧张了。

    “快速撤离!”完成装药布设后,陈家栋拍手引导队员谢振锋快速撤离“战场”。看着特战队员全部顺利上水,陈家栋迅速引爆,平静的水面上瞬间水花四溅,目标被成功“炸毁”。

    据介绍,历时3个多月的集训,特战队员们每天要完成不少于10小时的潜水训练,每名队员已经熟练掌握水下定位导航、水下侦察与探测、水下射击、水下格斗、水下破拆爆破、小组夜间渗透等多种水下作战技能。随后,他们将进一步升级训练难度,不断挑战水下险难课目,推动部队两栖作战由技能向战术、由单兵向队组、由近海适应向跨海运用升级,全面检验特战小队水下渗透作战能力。

张科 钟俊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9日 08 版

两栖攻击舰为什么重要
二次入伍,这名新兵还是选择去边疆
英雄动车司机杨勇,曾是一名优秀的武警战士
“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