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告别了他,告别了室友,告别了四年青春

朱志欣 (24岁) 重庆三峡学院硕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4日   07 版)

    当我停笔的一刹那,我知道,我将跟这个学校说再见了,四年的喜怒哀乐,都将融入这声“考试结束,请考生停笔”的广播中,随着它飘扬远去。不曾想到,当初不情愿来的地方,走的时候竟如此不舍。

    大一拖着厚重的行李箱来到校门口时,眼泪便止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看着破旧的大门、两侧用棚子草草搭起来的商户,心里凉了半截,这与我梦想中的大学校园没有任何重合的地方。同时,高昂的学费也仿佛一座大山压在心头,让经历了“高四”的我,内心翻涌起回去读“高五”的想法。我不断安慰自己:人还是要向前走呀,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父母帮我安顿好之后,就该要离开了。落日下,我站在宿舍的阳台上,看着长满杂草的泥巴地渐渐没过他们的背影,孤独、落寞、不舍充斥着内心。或许对大多数人来说,上大学是一件开心的事,终于度过了学业繁重的高三,可以摆脱高考的压力、脱离父母的束缚,朝着梦想中的自由生活奔去。而对于之前从未住校的我,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不会用水卡、不会开老式锁、不会用校园通……偏远的地理位置,陌生的环境,让我那噙着泪水的眼睛,终于流出了眼泪。那时的我,像一个呱呱坠地的小孩,在来到新世界时,毫不掩饰地哇哇大叫。

    幸运的是,我遇见了一群很好的室友。六个来自不同地方的姑娘在同一屋檐下过起了快乐的生活。我们会一起坐一个多小时的大巴去城里,一同去科技馆感受时代的进步,还会相约逛街、吃大餐。晚上熄灯了,便是我们分享的小秘密的时间。

    在上什么选修课全靠“网速”和“手速”的时代,我们寝室为了迎接“抢课”大战,早早地去学校大门口的网吧候着了。“抢到了我喜欢的西方音乐鉴赏!”当时我也不会想到,会因为这门课迎来一次奇妙的际遇。

    上课时,前排的一个男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的胳膊支在课桌上,很惬意地手托下巴。我的眼睛紧张得不知道往哪儿放,怯怯地看着他的衣角。后续的发展,正如甜蜜而又老套的校园故事一般,相遇、初识、相知……那个夏天的蝉鸣比哪一年都聒噪,教室窗外枝丫疯长,余晖洒在了操场并肩而行的小情侣身上。

    但是,美好的事物总是短暂的。或许是因为新鲜感会在时间的洗礼中点点流逝;或许是因为毕业后各自的人生将走向不同的轨迹……在某个流星划过的夜晚,我们约定来到曾经的湖畔,静坐如石,相对无言。

    而后,毕业季如期来临,收拾寝室时,我从杂物中发现好多回忆。这四年,我经常这也舍不得扔、那也舍不得丢,最后却不得不来一次超级断舍离。可爱的玻璃杯子、还没开封的新本子、出去玩的发票单子、收起来的漂亮包装盒子,都要跟它们说拜拜。亲情、友情、爱情,就像五彩斑斓的画笔,勾勒出青春的印记。没有无用的经历,没有白走的路,那些我曾经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遇见的人和事都将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这年夏天,我告别了他,告别了室友,告别了我的四年青春,本科四年的点点滴滴交织在一起,泪如雨下。

朱志欣 (24岁) 重庆三峡学院硕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4日 07 版

毕业季
归来仍是少年
别害怕遥远,别害怕以后,还请继续歌唱
每一次的毕业都是小径中的节点
告别了他,告别了室友,告别了四年青春
山水一程,珞珈永在
离别的答案是不虚此行
毕业路上的蓝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