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山水一程,珞珈永在

赵文杰 (26岁) 武汉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4日   07 版)

    抚摸着刚领回的硕士学历学位证书,从基础医学院3号楼再次遥望珞珈山的武大樱顶,心里感慨良深,其中除了三年努力稛载而归的喜悦,又有再多言语都表达不了的临别难舍与留恋。

    我想很多毕业生在此时都会复盘反思,这几年的求学生涯是否值得?有哪些是未做到位的?还存在何种缺憾?当然每个人的答案各不相同,但不管大家对自身满不满意,这个阶段都已成为我们生命中永远定格的一部分,也正是由于缺憾与快乐交织,才使我们对我们的大学、我们的师友怀有了特殊情感。再回望一次这三年的青春年华,我很感激,也很荣幸能在武汉大学与珞珈山的陪伴下做着一点点人生的改变,我相信它的绚丽和多彩将使我终身受用。

    2020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时,在实验室李老师的带领和组织下,留汉和归家的同学对上万份新冠病例的生理生化指标进行汇总登记和展开大数据分析。我们实验室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天冬氨酸转氨酶异常与新冠肺炎死亡风险相关、首次明确他汀类药物可降低新冠肺炎死亡风险等,为中国乃至世界预防治疗新冠肺炎提供了武大IMA方案。这也是我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自己所学的科学知识推动了社会进步。

    在毕业的这一刻,我想我已经有了答案:所谓“科技报国”,实际上就是不管是我们身处医学、工学、理学、文学、农学、哲学等何种学科,都能利用我们所学知识,在学习或科研或工作中去一点一点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助推社会更好的发展。

    我们家三个男孩,父亲为了挣钱养家,从我记事起就不常在家,只有在年关时才会回家一趟,这时也是我和哥哥弟弟最开心的时候,因为父亲回家肯定会给我们带很多好吃的零食。从小到现在,我不知道父亲在外奔波了多少地方,亦不知道他在外面吃了何种苦求了何种人,只知道每次见到他时,他的皮肤愈发黝黑、白发不断增多,但是他从未让我因经济原因而停止求学的脚步。

    为了使我们三个孩子健康成长,母亲则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操持家庭的衣食住行,每次放学回家我都能马上吃上热乎乎的可口饭菜。等我们都离开家乡继续读书深造和工作,她又跟着父亲外出打工挣钱,这一点时常让我感到无法释然。母亲虽表面看着纤瘦、弱不禁风,却时常能爆发出男人一样的力量。每到6月庄稼成熟的季节,天不亮她就到田地收割麦子,从天未亮劳作到天黑;父亲不在家,每次给庄稼打农药她都是自己背着几十斤的药桶在田地里前行,怕我们累着不让我们帮她……

    但不管父母为我们吃了多少苦经历了多少磨难,他们从未埋怨过,永远都是乐观和坚持。每次想到父亲,我脑海中都是他笑眯眯的小眼神和“乐呵呵”的表情,想到母亲都是她站在门口等我回家的慈祥面容。

    我想告诉自己:未来不求有功于社会,但求无愧于父母,无愧于师友,无愧于我心。山水一程,珞珈永在。

赵文杰 (26岁) 武汉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4日 07 版

毕业季
归来仍是少年
别害怕遥远,别害怕以后,还请继续歌唱
每一次的毕业都是小径中的节点
告别了他,告别了室友,告别了四年青春
山水一程,珞珈永在
离别的答案是不虚此行
毕业路上的蓝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