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聚焦需求 找准定位

江苏师范大学团委书记 李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7日   05 版)

    做青年学生正确就业观的引导员。积极组建“青年就业宣讲团”,结合“信仰公开课”等思想引领工作,围绕地方就业政策、就业知识要点等内容开展巡回宣讲。校团委高度重视“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的宣传引导,创新实施“两个计划”分级分类培养体系,着力做好项目长线宣传和意向报名志愿者的长期培养。多次承办江苏省“西部计划”宣讲报告会,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宣讲会、分享会、交流会等形式,加强招募选拔工作动员,每年“两个计划”招募人数均位居全省前列,到西部、到苏北基层干事创业、扎根奉献已成为学校青年就业的鲜明导向。同时,我校共青团牵头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成立高校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协作组,着力引领青年围绕乡村振兴在基层建功立业。此外,校团委连续4年开展青年学生成长发展调研,围绕青年就业观、实习实践等情况开展专项调研,深入了解青年成长发展最新需求。

    做青年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的助力者。我校共青团以“创业带动就业”为思路,开展“青创客”青年就业创业规划设计大赛、“奋斗青春向未来”创新创业宣讲大赛,联合学校就业相关部门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设计大赛,有效提升青年就创业能力。依托“挑战杯”竞赛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营,联合我校大学科技园、团徐州市委、人社局、青商会及著名企业,围绕青年创新创业能力开展培训培养工作。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参加“返家乡”“彭聚菁英”“社区有我·青春报到”等活动,动员青年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政务实习、企业实习、社区实践,全面提升青年学生综合素质。校内开展“梦工厂”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围绕青年就业所需各项素质能力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教学能力、求职就业技巧、实践技能培养四大模块,整合校内外各类实践教育基地,全面助力青年社会化能力提升。

    做青年学生充分就业的服务员。注重做好就业岗位募集和推荐等工作。建强工作矩阵,团委书记和学生骨干两条线开展就业推荐工作,在学生组织中增加就业服务工作职能,组织一批志愿者成立就业服务工作驿站,推动就业服务更近距离,也更具亲切感、针对性。着力拓展岗位信息,充分利用、大力推介《中国青年报》“团团微就业 青春留苏”平台各地各高校的就业岗位信息。加强基地建设,结合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学校共青团与徐州市及各区(县)青商会多方共建就业见习基地,与宝应县等地共建“学子工作站”。

    做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路上的贴心人。校团委在基层团委书记年度、月度工作例会专门布置就业工作,推动团干部对低收入家庭等就业困难毕业生实行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引导团干部对特殊群体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建好用好“一对一”结对帮扶手册,在岗位推荐、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经济帮扶等方面做到“一生一策”常态服务。2021年,我校团干部依托“团团微就业平台”与54名同学形成结对帮扶,帮扶成功率达100%。同时,校团委每年毕业季都会举办求职就业安全知识大讲堂,邀请法律专家、公安干警专门解决学生就业过程中的安全问题,防范学生急于就业陷入传销、电信诈骗等非法行业。2021年,我校共青团组建校园反诈志愿服务队,联合所在地团组织在校内共建“反诈加油站”,针对学生就业、实习、见习等工作中的安全问题开展教育引导。

江苏师范大学团委书记 李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7日 05 版

大学生就业帮扶 有方法没有捷径
聚焦需求 找准定位
帮小忙做大事
“五聚焦”赋能高质量就业
西南交通大学:青马课堂开进社区
青年干部“云”集合 同心点亮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