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路径选择

傅君毛 林英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7日   06 版)

    青年是最有活力的群体,也是城市发展的生力军。2022年4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青团中央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以青年的发展带动和推动城市的发展,实现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方式。

    笔者通过对二三线城市的1400多名青年(平均年龄33岁)的问卷调查发现,整体上,二三线城市生活虽然安逸,但人才吸引力相对疲软,城市发展与个人发展的整体设计与谋划不够,发展的空间和创业的氛围整体受限,同向发力、双向奔赴的契合度欠佳。笔者认为,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可以助力二三线城市更好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巩固优势,打造美丽宜居城市

    1.建设低碳环保城市。要充分发挥二三线城市的自然环境优美、居住条件舒适、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生活节奏稳定等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要加快绿色创新步伐,对医化、印染等传统产业实施环保技术改造,严控“三废”排放,实现“绿色经济”增长点。

    2.打造优质生活城市。推进城市更新,打造便捷交通,建设一批集精品商业、高端商务、高品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青年街区社区,节省空间移动成本和时间成本。改善青年商业环境,助力推动“潮店经济”“首店经济”,打造数字生活服务平台,形成一批智慧商圈、特色商业街区、夜经济地标。拓展商业新模式新业态,打造一批凸显青年元素的消费场景、娱乐场景,发展青年时尚经济。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婚恋交友服务品牌,让城市充满关怀充满爱。

    3.培育精品文化城市。关注当代青年的精神需求,打造图书馆配套、国际化影院,聚集喜爱阅读、追求休闲生活方式的城市文化社群。挖掘地方和企业的文化资源优势,加大城市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文化艺术展、青年电影节、读书会、歌舞会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体活动平台,激发青年城市的文化活力、提高青年城市的文化魅力、开启青年城市的文化风尚。

    二、创新方式,树立城市良好形象

    1.借助网络媒介,打造“网红”城市。发挥新媒体“短频快”传播优势,加强网络媒体宣传的整体策划,打造微信、微博和抖音、快手等媒介品牌;邀请名家、名人来城市旅游、生活或体验,开设专栏、专题,举办网络主题活动,打造爆款视频与“城市印象”,让更多的青年人才了解城市、选择城市。

    2.抓住社会热点,营造“口碑”城市。关注热点事件,打造“出圈”亮点,赢得城市良好口碑。例如,深耕中国传统文化的河南卫视,以其打造的“唐宫夜宴”“端午奇妙夜”等频频“出圈”,使河南独有的文化魅力在青年群体中广泛传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前往河南就业发展。再如,2022年上海疫情期间,广西柳州市向上海多所高校捐赠螺蛳粉、云南永平捐赠沃柑、昆明捐赠鲜花饼等,为城市圈粉无数,给高校青年留下深刻印象,对提升城市影响力、吸引青年创业发展均有促进作用。

    3.挖掘地方特色,塑造“品牌”城市。充分挖掘区域特色和名人名地名传、名故事名诗词等文化资源,塑造城市品牌。例如“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于苏州、杭州,“六朝古都”之于南京,“东阳木雕”之于金华东阳,仙居杨梅、三门青蟹之于台州;“黄河之水天上来”“烟花三月下扬州”等千古名句,成为百年来吸引游人探访、青年工作生活的助推器。建议设计富有青春活力元素的城市品牌名片,增强城市亲和力。

    三、精准施策,解决青年人才的后顾之忧

    1.提高薪资待遇,让青年智有所“获”。一是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制定地方配套的薪酬分配办法,突出技术技能价值激励,让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跻身中等收入行列。二是提高青年科技人才待遇。政府牵头推进“青年科技人才领航计划”,在人才选拔、科技研发、薪酬激励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和专项资金支持,探索高技能领军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薪酬制、专项特殊奖励。三是关注保障性福利待遇,让青年分享更多的社会发展红利;推行双休、减少夜班,将带薪休假落到实处,提高青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提供购房保障,让青年身有所“居”。要以“短期免费住、长期低成本”为目标,完善青年住房保障。一是面向不同青年群体,出台多元住房援助政策体系,通过税收优惠、土地出让金分期、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中长期优惠贷款利率等办法,降低保障房的交易成本和开发建设成本。二是加大青年公寓保障力度,扩大入住范围。可以共有产权模式优惠购买,允许使用人才房票;可以加快租赁住房建设,优先供应青年大学生;对于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或工业园区,可以企业自建或园区共建职工集体宿舍,政府予以适当补贴。三是保障青年住房租赁权益,逐步使租购住房在子女入学、医疗等公共服务上享有同等权利。四是允许大学生在校期间缴存使用公积金,毕业后可以接续缴存;毕业留城工作者,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并在购房时享受公积金贷款优惠。

    3.关心“老养幼育”,让青年心有所“安”。在子女教育方面,一是外来、进城青年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享受公立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二是加大公立托儿所、幼儿园建设力度,让适龄婴幼儿能够享受到优质启蒙。养老与医疗方面,一是完善集中养老、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定期开展身体健康监测;二是引入专业机构建设的老年公寓,一站式解决人才父母居住、餐饮、医疗等问题;三是加快打造健康社区,加大医疗资源建设,让青年及其父辈、子女就近享受优质卫生服务。

    四、提高服务,拓宽青年人才的发展空间

    1.推动产业规模增长,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加快城市的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推动产业。一要优化城市布局和产业布局,形成青年元素强、有利于青年聚集的城市功能区和产业区。二要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方式,通过政府搭桥、企业抱团、个体联合等方式,积极鼓励青年创新创新,打造网络商业新业态。三要加快产业技术转型升级,推进数字化改造,拓展经济增长点。四是扩大开放程度,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加大政府扶持政策,优化办事流程,开展便商便利行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推进“薪火传承”计划,开展“青企建工坊、青农建乡村”行动;加强青年创业微平台建设,完善人才“引留育用”机制,实施“青年英才集聚”计划。开展“青年创业先锋”寻访活动,营造鼓励青年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3.增强城市文化认同,为青年扎根城市构筑精神家园。一要切实加强党对青年发展工作的领导,增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协调效能。二要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好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构建青年友好、青年发展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满足各类青年发展的合理利益诉求。三要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增强城市文化特色魅力,形成城市认同与文化认同,完成从物质生活条件吸引青年到城市精神文化滋养青年、影响青年的美丽蜕变。

    【傅君毛系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林英法系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傅君毛 林英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7日 06 版

西电:在学子灵魂中植入文化自信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路径选择
安徽医科大学:“网红课”破解“流量密码”
济南市团校:开放办学,多为青年计
山东邹平:青年创新联盟打造数字乡村样板
青年突击队 高效办退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