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95后联合国青年领袖的故事——

柳济琛:大胆去想 创造改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5日   03 版)

    “最近的调查显示,超过90%的中国用户支持低碳生活方式,所以年轻人其实非常了解气候变化的严重性,同时他们也支持绿色产品和服务……”在圆桌对话环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柳济琛被邀请上台,和另外7名世界青年代表共同探讨“气候行动中的青年视角和力量”。

    “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代表齐聚一堂,充分反映出实现双碳目标的复杂性,它需要凝聚多方力量,每一方力量都不容忽视。”散会后,柳济琛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此次参与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让他深受启发。

    在学校做环保社团工作的柳济琛平时一直很留意身边食物浪费的现象。大二那年在一家餐厅用餐时,他发现顾客光盘后,餐厅就会给“惜福卡”,只要上面的记录积累到6次,店家便赠送点心作为奖励。于是他有了灵感,回去后便决定和团队研发“光盘打卡”小程序。

    “光盘打卡”是一款减少食物浪费、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AI应用,用户饭后通过手机小程序对着餐盘拍照,通过人工智能识别判定是光盘即可获得积分奖励兑换礼物,也可以选择捐赠给公益项目。

    柳济琛说,光盘看起来是一个简单的识别,实际背后需要非常多的数据支持,做全国采样就用了半年时间,效果也很显著。“光盘打卡”小程序推出的第一周就在各大高校迎来热潮,开展“光盘打卡”超20万次、回收旧衣3210.92公斤、完成数码回收18次,折合节粮约7.6吨,实现减碳4.6吨。

    2016年,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启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计划,联合全球力量共同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2020年2月进行了第三次选拔,在团中央相关部门的推荐下,柳济琛提交了申报材料。最终,他从近万名世界各国参与者中脱颖而出,成为17位佼佼者中的一员。

    “获得联合国的认可是一个非常大的荣誉,同时也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柳济琛告诉记者,得此殊荣后,他的项目被许多媒体关注和报道,平台的用户量也从申报时的近50万涨到现在的900万。

    在清华大学就读期间,柳济琛在学校的一个协会担任负责人,做了不少大型社会活动。“寒假办了一场全国300多名大学生参与的冬令营,基本都由我们学生志愿者团队自发组织、自筹经费,并邀请高校教授、公益领袖和明星加入。”柳济琛说,这一系列活动是他从事低碳环保事业的开端。

    2018年,得到投资后,柳济琛决定休学创业,创立光盘打卡平台。

    他坦言,创业初期从0到1的发展相当困难。很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平台没有知名度,每一个组织机构入驻,都需要一对一的对接洽谈,也经历过很多挫折,他们只能苦练内功,持续不断地优化平台和运营模式,更新迭代,才最终在2020年迎来了第一个爆发,实现了10倍左右的用户增长。

    “我发现所做的事情可以改变人的行为,改变大家对公益环保的认识,就想投入更多,创造更大的改变。”柳济琛的微信头像是一句英文“think big make change”,中文就是“大胆去想创造改变”,这么多年从来没换过。这句话激励着柳济琛,无论是做事风格,还是人生态度,他都在大胆想象,创造改变,这才有了“光盘打卡”和最新推出的“低碳驿站”“绿色低碳桌游”等项目。

    8月,柳济琛将重返清华大学加入苏世民书院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学习国际事务、公共部门、社会创新等方面的领导力课程。今年,“光盘打卡”入选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孵化器项目,将在联合国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探索光盘打卡的国际化发展路径。

    “开始创业后,几乎每年都新上一个台阶。”柳济琛说,毕业之后,他将继续致力于绿色低碳事业,持续不断地在这一领域中耕耘,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上步履不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5日 03 版

共创共富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行
“101计划”开启计算机本科教学改革
柳济琛:大胆去想 创造改变
北京东城:将文化品质融入青砖绿瓦
少开一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