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锻造“全能精兵”

海洋 任运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1日   07 版)

    朝着驻训场望去,一抹灯光在夜色中格外耀眼,野战帐篷内,第79集团军某旅二级军士长王文镇正盘膝而坐,拿着一本潜水理论书籍一笔一划地勾画着书中的重点段落。

    漆黑的驻训场上蛙声不断,王文镇房间内的灯光直至深夜才熄灭。然而,几个小时后,战友们又在清晨看到他精神抖擞地朝着海训场走去。

    “从军23年,他一直保持着冲锋的姿态。”战友们说。

    刚入伍时,王文镇因为身材瘦小,体能训练成绩拖了连队后腿。“现在不合格不代表以后不合格,如果这点挫折就把你打败了,那你的人生可就真的不合格了。”班长的一番话,让一时有些消沉的王文镇醒悟过来。

    “他铁了心要让自己变强。”变速跑、负重跑、八公里跑、十公里跑……最终,王文镇从“吊车尾”成长为连队的“体能王”。

    “战场上,体能是支撑作战的基础,过硬的军事素养是核心和关键,但你的路还远着呢。”连长看出王文镇是一个特种兵的好苗子,当时恰逢单位组织三角翼飞行训练,他鼓励王文镇去报名。

    从“跑起来”到“飞起来”,王文镇每天忙“飞”了。白天,他一遍一遍地训练助跑姿势、升空姿势、操作方式和着陆动作,为了给飞机一个更快的升空速度,他更是每天下午绕着操场一趟趟地练爆发力。晚上,他抱着理论书一字一句琢磨,遇到不懂的地方就缠着班长请教。

    天赋加勤奋,王文镇很快便掌握了三角翼的操作方法,并顺利飞上了天空。

    第一次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翱翔,王文镇一下子爱上了飞行的感觉。经过一段时间的淬火历练,王文镇很快成长为一名资深的三角翼飞行员。

    一次,王文镇接到上级命令,带领小队进行空中远距离滑翔训练。400公里的超远距离机动,高速飞行和呼啸的狂风会使通联与定位变得非常困难,这让队员们心里直打鼓。

    “这有啥,跟好我!”只见王文镇驾驶三角翼在地面上猛跑100多米,升空、入轨、滑翔,其余队员紧随其后。然而就在行程将近一半的时候,导航系统却因为飞行速度过快突然失灵,整支队伍一时间失去方向。此时,王文镇示意队员在空中盘旋等候,自己则朝着前方一个足球场俯冲而去。

    面对长度不足安全制动距离的跑道,他调整着陆角度,临近着陆时紧急制动,在即将冲出跑道的一刹那及时完成制动。随后,王文镇第一时间重启导航设备、设置目标点,立即反向冲刺、升空、编队、滑翔,带领队伍顺利安全抵达目标区域。

    谈及此次训练,队员们都不禁为他竖起大拇指:“太厉害了,面对特情临危不乱,有这样的长机带领我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心里都特别踏实。”

    战斗力提升永无止境,王文镇深知,要想成为“陆地猛虎、空中雄鹰、水中蛟龙”,必须向着全能型特战尖兵目标发起新的冲锋。

    那一年,辽西某陌生海域风急浪高,暗流涌动。王文镇带领十几名特战队员全副武装,骑乘水下运行器、手持水下步枪,悄然潜入海中。

    面对“敌人”精心设置的“网墙”“水雷”等障碍物,王文镇逐一进行排除。突然,不远处出现了几名蛙人的身影,特战小队立即进行身份识别,判定为“敌”巡逻哨兵后,王文镇果断“开枪”,子弹像一根根银梭毙“敌”于无声之中。

    几年前,单位迎来装备换装,这也意味着陪伴王文镇十几年的三角翼成为历史。送走一架架“最亲密的伙伴”时,王文镇虽有万般不舍,但他心里清楚,这是改革转型的必然,经历阵痛才能实现战斗力的跃升。

    单位列装新型降落伞后,王文镇成为伞降教员,肩负全旅伞降训练“总教头”的重任。从伞包折叠到伞具佩戴、从伞衣整理到穿伞绳,他把新型降落伞里里外外摸了个“门儿清”。来到地面训练场,他一次次地练习离机姿势、空中操纵、着陆方法,一次次地从吊环、离机台、跳台上一跃而下,苦练伞降技能。

    一次伞降训练,面对无地面标识、无气象资料、无指挥引导的严峻考验,王文镇第一个跳离机舱。只见他熟练调整坐带,观察队员空中姿态,在即将进入云层时猛拉操纵带,实现空中制动。此时气流突然上升,他沉着冷静,紧紧拉动伞绳,在空中不停地旋转削高,着陆前并紧双腿,含胸、收腹、拉动操纵带,一气呵成。

    王文镇快速解脱降落伞、卸下伞降装具,据枪、卧倒、匍匐、渗透、爆破,一举摧毁“敌”要害目标,顺利完成“敌”后破袭任务。

    虽然熟练掌握了新装备操作技巧,但透视未来战场,他真切感到,降落得再准,如果没有后续作战能力,那就脱离了实战化轨道。为此,他又一头扎进了伞降战术的创新研究中。

    “如何实现高空伞降与地面战术的无缝对接?”王文镇和战友们一起,围绕如何选择降落点、如何判定敌情、如何根据敌情确定战术战法,以及如何在复杂环境下协同作战等,深入研讨特战小队降落敌后的战法运用问题。

    王文镇带着战友们探索形成了一套集空中伞降与战术课目连贯实施的一体化组训模式,实现了伞降训练的再创新,这位老兵也成功实现了由“三栖精兵”向“全能精英”的又一次新突破。

海洋 任运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1日 07 版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凸显危险倾向
锻造“全能精兵”
战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
砺剑南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