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另一个我(小说)

张倩玉(22岁) 西安财经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5日   07 版)

    这一切发生的如此突然,当我打开信箱时,锈迹斑斑的铁皮盒子里躺着一副泛着青光的黑色眼镜。

    “或许是快递员送错了?我可没买过墨镜。”我这样想着,顺手戴上了这副墨镜。霎时间,我眼前的光景变了副样子:路边的灌木变成了绿色的像素格,路过的行人变成了积木垒起来的滑稽形象,比如邻居张太太,她卷曲的头发在墨镜的扭曲重组后,变成了一片未煮的泡面……而这一切仅仅只是开始。

    正当我兴致勃勃观察着全新的世界时,眼前弹出了一个浮动的通知框,“系统”显示我开通了新的功能,随着我的手指移动,选中的物体出现了三个选项:升级、删除、恢复。这使我更加确信了一件事:这个墨镜或许是一款全新VR游戏的体验版。

    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随手选中了路边的一株幼苗,点击“升级”,没想到这株幼苗立刻长成了蒲公英,被一阵风吹散在我身边。我摘下眼镜,没想到刚刚的幼苗真的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

    母亲将晚饭端到我面前,我看着餐盘里讨厌的西兰花,突然产生了一个有趣的主意,趁母亲转身的瞬间,我戴上墨镜,选择“删除”。果然,西兰花消失了。母亲看着空餐盘以为我都吃光了,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老师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拥有了这副眼镜,我将会成为英雄!

    一位女士的衣服被勾破了洞,我用“恢复”功能使她的着装变得崭新;一只流浪猫正在捕捉池塘里的小鱼,我用“升级”功能使手掌般大的鱼变得手臂一般粗……可是,这些小事并不能满足我。“即使没有这副墨镜,我也可以帮助别人,这还不够。”我这样想着。

    正当我对着镜子中的自己发愣时,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随着我的手指指向镜子中的自己,点击“升级”,我仔细感受着自己身体的变化,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

    我失落地走出家门,正看到一个中年男人正在拉扯一个女孩。男人蓬头垢面,油腻的头发遮住了半张脸,他的手指粗糙有力,死死地握住女孩的胳膊,女孩拼命挣扎。“这个男人是不是在绑架女孩!”有人喊“快报警”,此言一出,人群骚动,男人也愣住了。我趁机选中男人,点击“删除”。这个大汉突然消失,只剩下了满地的破旧衣物。人群炸了锅,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受惊的女孩愣在原地,眼泪还挂在脸上。

    这是我第一次将眼镜的“删除”功能对人使用,惊魂未定,可在心悸之余竟然隐藏着对强大力量的满足,我感受到体内仿佛有什么东西正在积攒,等待爆发。

    晚上,邻居张太太又在跟丈夫吵架。我透过窗户看到哭红眼的女人,和正在挥舞拳头的男人,正当男人准备施暴时,我再次用“删除”功能解决了这场纠纷。

    我能越来越早地发现问题,一旦对方面露凶相,或者表情怪异,也许下一秒他就会伤害他人,我会立刻用“删除”解决一场未发生的灾难。我躲在眼镜背后,似乎做着正义的事。

    这天我又遇到一个凶神恶煞的壮汉,他凶狠地瞪着每一个路人,正当我打算“删除”他时,不料被路边的石墩绊倒,墨镜摔了出去。再看那个壮汉时,他分明是个斯文和善的男人,对每个路过的人都报以微笑。

    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这是不是代表我曾误删了许多生命!在像素的世界里,没有红色的血液,没有残忍的画面,一切都在沉默中爆发,在沉默中消亡。我对着镜中的自己“升级”,原来升级的是我的戾气和麻木。

    我将墨镜放回生锈的信箱,将它尘封起来,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洗清自己的罪恶,挽回被我武断删除的生命。我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也许承认自己平凡并不可怕,我学会靠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

    “快看那朵小黄花,一眨眼它就长成了蒲公英。”一个孩子激动地指着草坪,对身旁的母亲说。

    这似曾相识的场景,将我从陈旧的记忆里唤醒,当我冲回家打开尘封的信箱时,除了一片铁锈,什么也没有……

张倩玉(22岁) 西安财经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5日 07 版

青春元宇宙故事
元宇宙问诊(小说)
另一个我(小说)
失控观众(小说)
食梦(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