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历史的动荡与而今的温馨

胡译之(苏州市振华中学校初二(3)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2日   07 版)

    许久以来,对南京这座城市,我非常神往,但一直有个困惑,都说六朝古都南京历史悠久,但那些历史车轮的辙迹里,隐藏着怎样的历史密码?历经沧桑巨变后的南京,又是怎样的现状?8月上旬,暑热难耐,每天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然而,我还是来到了南京。

    出了车站,满耳都是热烈而经久的蝉鸣声;道路两旁的法国梧桐枝丫疯长,炽热的阳光透过叶子照在柏油路上,树影斑斑驳驳。我们直奔总统府,因为爸爸在来南京前跟我说,你想了解的答案藏在总统府和中山陵里。我半信半疑。

    走进大门,便是几幅一人高的油画,它们向我简单地介绍了这个地方从明初到民国时期历经的风雨。这里明朝初年曾是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朝时为江宁织造署、江南总督署、两江总督署,之后是洪秀全的王宫,其后又被清朝作为两江督署,辛亥革命后,很多掀动历史巨浪的人物都曾在此入驻。踩在那时的地砖上,走在前人走过的长廊上,动荡时代的画面一一浮现在脑海里。

    越走进这座总统府的深处,那些卷起历史汹涌波涛的所在:天王府、总统府礼堂、煦园、陶澍祠堂、林则徐祠堂等等,尽管如今呈现出安宁而平和的景象,却越能感受到历史动荡不安的滚滚洪流。杀伐、硝烟、炮火、阴谋诡计,曾经笼罩了南京多少个世纪?

    我边走边想,不觉走进一片园子。这真是典型的江南园林,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尤其是那一汪池水,在烈日下,沉静地泛着光辉。如此多的沧桑巨变,历史的洪流究竟是怎样的走向?在池水边,我问爸爸,爸爸说,明天去中山陵看看吧。

    第二天早上,我们起了个大早,去参观中山陵。中山陵坐落于紫金山上的一片空地,是孙中山先生去世后,宋庆龄多次爬上紫金山亲自为丈夫挑选的。中山陵设计精妙,台阶392级,象征着当时中国的人口为三亿九千两百万,俗称四万万同胞。从下往上看,只能看到土黄色的台阶一级连着一级,直直地通往最高层伟人陵墓。从上往下看,却又能看见一级级台阶间的平地,显得空旷辽阔。

    好不容易爬完这392级台阶,入眼的就是一排高耸的建筑。走进建筑内部,便是孙中山先生的铜像。他端坐着,手上捧着一本书,似乎还在细细翻阅着。铜像高大、庄严,连碎发之类的细节也一丝不苟。铜像和伟人高大的身躯一起映入我的脑海中,再难消散。我不禁想,孙中山先生为之奋斗一生的追求到底实现了多少?如今,南京城的老百姓,他们的日子到底怎样?带着这个疑问,我一路思索。

    回程路上,偶然经过的一处小区,给了我答案。在一个老小区的树下,几个六七十岁的老人围坐在一起,摇着扇子。从他们的谈话中,我得知以前这里几度兴废,战乱频仍。我不禁打量眼前,只见这里林立着大大小小的商店、居民楼,孩子们穿过大街小巷嬉戏打闹,巷子里时不时传来卖老冰棍和红豆沙的叫卖声,温馨而宁谧。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斜斜地照在巷子里,我忽然有了答案,这里就是南京的现状,一座充满温暖光辉的城市。

    车子驶出南京,蝉鸣声渐远渐无,梧桐树快速地后退。

    (指导老师:赵玮)

胡译之(苏州市振华中学校初二(3)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2日 07 版

大学教师缘何操心高中生学习
属于奶奶的外婆桥
历史的动荡与而今的温馨
论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一听到“要开学了” 浑身就瑟瑟发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