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蓝天卫士”张昊龙:与重污染天气作战八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3日   03 版)

    过去的8年多,一直与重污染天气作战的张昊龙在生态环境部亲历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业内称“大气十条”——记者注)推进的艰辛坎坷,也参与起草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见证了北京的蓝天渐成常态。

    2013年年初,我国遭遇有观测记录以来最严重的雾霾天气,京津冀区域内PM2.5年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06微克,是全国空气污染最重的区域。那一年,北京市空气达标天数比例仅为48%,一年里能看到蓝天的日子不到一半。

    张昊龙就是在这时来到原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大气处的。

    当年9月,以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启动,明确到2017年,京津冀区域细颗粒物浓度下降2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这个被称为“京60”的目标,当时没人相信能实现。根据发达国家治理经验,这样的减排目标要用10-15年才能完成,而留给北京的时间只有5年。

    在张昊龙看来,大气治理需要多方面协调、各部门配合,很多机制都要重新建立。这套组合拳治理方案覆盖机动车污染治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减排考核等多个领域,涉及产业、能源、交通结构调整等。

    张昊龙和同事摸索出一套重污染天气应对体系: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在区域内统一预警标准、开展联防联控,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管理制度,在污染累积初期就把排放强度降下去。

    但在2014年、2015年,甚至“大气十条”即将收官的2016年秋冬季,北京依然频频拉响红色警报。有人质疑说,你们的治理方向错了。

    “大气治理不是一蹴而就的。”张昊龙说,那几年,他们逐步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重化工业产业升级、淘汰小锅炉等工作,但努力的红利还没有到来。

    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大气十条”进入收官之年,从2016年12月底持续到2017年年初的一场跨年霾,整整9天,使北京的PM2.5累计增加1800微克,分摊到365天,相当于每天多了4微克。

    最终,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2017年年底的58微克/立方米,奠定了之后的“北京奇迹”。

    一个行业内的企业水平参差不齐,重污染天气预警时,如果企业都采取同样的措施,明显不公平。张昊龙创造性地提出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差异管理的思路,来决定重污染天气时,什么样的企业停、什么样企业不必停。

    指标到底该怎么定?2020年年初,张昊龙和同事开了60多次视频会议,把每个行业的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技术支撑单位召集起来讨论、评估,最终形成一个金字塔状的、行业引领性的指标。

    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制将企业按ABCD分级,对生产工艺、治理措施水平优秀的企业,给予非常大的优惠和鼓励政策,地方政府预警期间尽量不影响它们。对治理较差、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的企业,倒逼它们采取更多的措施,鼓励企业增加对环保设施的投入。这一制度也加快了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进度。

    “你们真的出了一个好政策。”某行业协会会长对张昊龙说,以前一提到环境政策,都是约束性的政策,大家无奈执行,不然就会受处罚,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差异管理制度却是一个激励性政策。

    这是张昊龙颇有成就感的时刻:“不是因为出台了一个政策,而是这个政策真正落地了,而且效果还很好。”

    2021年两会期间,在人们认为蓝天已渐成常态的北京,出现了一次长时间重污染过程。

    是不是周边企业落实政策时打折扣了?张昊龙回忆,2021年3月初,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与执法局组织专业团队,带着专业仪器,抽调专家,到河北重点对疑似没有落实政策的企业进行点穴式检查。

    “我们不要黑色的GDP。” 在张昊龙看来,通过环境治理,促进了产业集约化、现代化、数字化,装备水平规模化,这是环境质量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2013年到2021年,北京的PM2.5浓度降低了63.1%,重污染天数也从58天降到了8天。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比2015年减少了51%。作为第一个治理PM2.5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也被誉为全球治理大气污染速度最快的国家。

    基本消灭重污染天气,是“十四五”时期的一个重要任务。对张昊龙来说,好啃的骨头都啃完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从前应对重污染天气,就是瞄准重点时间、重点区域,削峰降速;如今的对策不仅要“治标”,也要“治本”:以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35年建成美丽中国为指挥棒,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结构转型,深入治理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污染物。

    不久前,张昊龙调任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移动源处处长。交通领域的污染治理,是他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张昊龙说,他们在做的,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所以不管现在多辛苦,也要给下一代留下更好的生存空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3日 03 版

四川共青团:“三个聚焦”面向青年讲好党的成就
​新晋“太空教师”首次在问天舱授课
“蓝天卫士”张昊龙:与重污染天气作战八年
推动新时代科研科普深度融合
孙益海:用一条腿撑起百姓祥和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