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听说你喜欢秋雨(小说)

王佳宁(23岁)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9日   08 版)

    又是一年秋天,春晓望着窗外,听着秋雨飘落下来打在屋檐上的声音。妈妈之前告诉她,等秋雨再次降临的时候,李老师离开村子里就整整一年了。春晓是很喜欢秋雨的,不过那是以前,自从李老师离开村子之后,春晓想,她再也不喜欢秋雨了。

    李老师是两年前的暑假来村子里教书的,开始的时候很多人还叫她的名字,后来大家都习惯叫李老师了。她是大学刚毕业的学生,村里人都知道李老师和其他很多来过的老师一样只是支教一年,李老师的家人都在那个高楼林立的大城市里,听说那边还有波澜壮阔的大海,李老师总要回去的。

    去年,李老师支教满一年要回去继续完成学业。本来学期结束就要走,只是有两个学生身体不好落下了课程,马上要升初中了,家长怕孩子跟不上进度,就请她帮忙补课。李老师也想把所有的工作交接完,于是拖到了秋风送爽的时节,那天,下了秋雨。

    临走的时候,春晓故意很晚才起床,没有和妈妈一起去送李老师。大人们不理解春晓为什么生气,只当是孩子任性的小脾气,但春晓心里清楚,她把李老师当作自己的朋友,朋友离开的时候没有跟自己告别。那天,她躲在被窝里,听着外面滴滴答答的雨声,只觉心里委屈。

    春晓是在升入五年级的时候遇到李老师的。她的数学成绩差,数学老师每次家访都会提几句,所以她一直都觉得自己学习不够好,不是老师喜欢的那种优秀的学生。李老师来暂代班主任,她觉得自己好幸运呀,遇到了最懂她的老师。她跟父母闹了别扭,大家说她不懂事,只有李老师愿意听她讲心里话,告诉她父母的良苦用心;她喜欢看漫画,妈妈说看漫画是玩物丧志,可李老师告诉她漫画里也有一番天地,只要不耽误学习,孩子也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她喜欢秋雨,大人们总会说春雨贵如油、秋雨愁煞人,可李老师会教她“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李老师还会私下和数学老师说她是个优秀的孩子,这是课代表在办公室听到后偷偷告诉她的。

    春晓马上要去镇里上初中了,现在的她已经不像以前那么讨厌数学。过生日的时候妈妈给她买了新的漫画书作为礼物,她攒了很多话,本来想着下一次妈妈和李老师打电话的时候说,可一想到自己受的委屈,春晓憋着一口气,绝不主动开口。看着窗外这场秋雨,春晓想,“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这是刚刚预习的课文,书上说这是表达诗人的思念之情,虽然她还不太懂,但觉得写得真好,这雨大概就是代表着愁绪吧!

    “晓儿,李老师给你寄的信。李老师也是有趣,现在谁还写信啊,打个电话不就得了!”妈妈递了信来。春晓愣愣地,呆了几秒才反应过来,迫不及待打开信封,信不长,春晓却盯着信看了好一会儿,把信慢慢装进信封,然后望向窗外快要停了的秋雨,开心地摇摆起来。

    致春晓:

    好久不见,原谅我现在才给你写信。这一年学校和家里的事情很多,我每天的日子虽然累但是很充实,你呢?你是一个很棒的小姑娘,漂亮又聪明,我知道你不理解我为什么不能一直是李老师,因为我有自己的家,也有自己的奋斗目标。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是绚烂的,尽情地去发光发热,有一天,你也会拥有自己的理想,愿意为了它去奔跑追寻。到时候,如果你愿意告诉我,欢迎随时联系我呀!前些日子看到了一套秋雨主题的书签,想着你应该喜欢,就一起寄给你啦!

    祝春晓小姑娘一切都好!我会回去看你的哟!

    李老师

    雨停了,妈妈在院子里喊春晓出来看彩虹,春晓应了声,蹦蹦跳跳地下了床。春晓发现,自己好像更喜欢秋雨了!

王佳宁(23岁)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9日 08 版

秋风知再会
听见绿色(小说)
人间烟火是相思
听说你喜欢秋雨(小说)
黄河秋韵
生日
秋日赠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