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黄河秋韵

陈晴晴(28岁)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9日   08 版)

    浅秋悄然而至,秋风为辽阔的鲁中大地送来阵阵凉意。放眼望去,天空高阔孤远,白云稀薄;远处群山茫茫,浓稠的绿意逐渐褪去,蒙蒙地镀了层白灰;树梢上、草丛里,寒蝉、蟋蟀长鸣不歇,为秋日增添了些许韵律与生机。李白诗言“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在这秋风澹澹的时节,远离城市的喧嚣,驱车来到济南北部的百里黄河风景区,静享母亲河秋日的壮美风光。

    “九回纡白浪,一半在青天”。万里黄河,古脉悠悠,广袤如探首青天之外,汹涌如蜿蜒旭日之边。发源于巴颜喀拉山的母亲河,汇百川之洪壮,驰骋万里,奔腾浩荡,似一条腾飞的巨龙,在中华大地上纵横激荡。黄河下游流经山东,滋养着菏泽、济宁、济南、东营等九地市,惠泽两岸,泛及青州、寿光,书写和沉淀出一个大河民族的龙脉与图腾。

    黄草簇簇,鸟鸣啾啾,更衬得百里黄河风景区古朴幽深。飞檐斗拱间,“黄河胜境”四个大字映入眼帘,一条金光闪闪、气势不凡的长龙雄踞此地,神采英拔。长龙西侧,篆有“济南黄河”四字的石碑傲然矗立,石碑背后便是被誉为中国“水上长城”的黄河堤防。巍巍长堤横亘水天之间,秋风飒爽,廓然的天空被这秋风洗得愈加高远空淡,堤坝之下便是绵延千里的母亲河。元代的文学家贡泰父有诗云,“黄河水,水阔无边深无底,其来不知几千里”,此时正值初秋,防汛中的黄河没有了奔腾千里、如怒如吼的披靡之势,水面平缓无波,不疾不徐,似一条柔软的绸带,静静地在腹地流淌。偶尔有几只水鸟在黄河上方飞旋徘徊,那零落的身影将这大河恢宏的气势更衬得一览无余。

    黄河与长堤之间,高大挺拔的河柳、白杨、银杏树错落有致,形成片片林海。因着秋的缘故,这树也有了些瘦劲秀挺的滋味,似大自然天然雕饰的一幅简笔画,线条孤直流畅,简洁明了,契合此时天空的淡然天色,与这黄沙漫漫的母亲河遥相辉映。举目望去,长空、大河、林海浑然天成,融为一体,皆是“树树秋色”的韵味。林海肃然伫立,苍茫从容,静静地守卫着黄河流淌过的每一寸土地。

    黄河堤坝的防护带上,花儿被秋霜点染,蓬勃的生命绽放得更加浓烈。成片的格桑花、金鸡菊、一年蓬、黑心菊在秋风中微微地摇曳着,高低不一却又错落有致。白的、红的、粉的、黄的,一朵朵亭亭玉立的花儿大大方方地舒展着花瓣,迎着白灼灼的秋阳,迎着黄河的涛声,迎着足下厚实的土地,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就那么紧紧地挨着,簇拥着,如一朵朵响亮的小喇叭在明亮的阳光下肆意地欢腾着。一根根高瘦的绿茎支撑着绚丽娇美的花朵,欢快的花海如一株株被点燃的火苗,在山坡上,在旷野中,在天地间,将自己满腔的力量、野性与生命一并释放。这些默默无闻而又顽强张扬的花儿呀,让人忍不住驻足感叹。它们是这样的平淡无奇,普通到无数的花儿共用一个名字;普通到风呼啸着从这朵花掠过,那么无数个鹅黄色的花蕊仿佛都被亲吻过;普通到调皮的孩童随手掐下一朵,渗着青液的根茎仍然分生出无数相同的花朵。它们依地生,靠天长,不慕盛誉,不争功名,不祈照拂,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广阔的天地间,不去顾及自己是否活过晦朔还是春秋,只要活着便不蹉跎岁月,只管尽情绽放自己。开放时,努力绽放;衰败时,自然凋零。一场花事了,便无声离开,潇洒落下,零落成泥,只待下一场春风秋雨再尽兴另一个生命的轮回。

    春来草自青,秋来草泛黄。堤坝之下,被黄河水冲刷的油亮的滩涂与漫漫黄河相接,极尽辽阔之感。浅滩之上,不知名的野草一丛丛、一片片,坚韧地生长扎根。路边、山坡、河畔、石缝,目之所及,尽是秋草丛生。它们各色各样,无处不在,连亘不绝。在眼里,在脚下,在东西南北处,在任何有土的地方。黄河两岸,地锦草、狗尾草、狼尾草、牛筋草绵延不断,凶猛地生长着。它们似山崖间飞泻的瀑布迸溅的水珠,洒落远近高低处,扒着泥土的味儿,直愣愣地伸展着,野蛮地开拓着,顺着苍郁的群山,顺着飘荡的流云,顺着飞行的风与沉默不语的石头,飞溅、降落、潜伏、扎根,恣意地生长,在秋风中舞出一支支纵情的探戈,舞出新生的独白,舞出死亡的墓志铭,舞出命运的不屈。

    站在母亲河畔,浓浓的黄土气息迎面扑来,那是华夏之脉奔涌万里的独特印记。远处鹊山苍郁如黛,庄严肃穆,近处河水温暾,波澜不兴。水亮的阳光洒落河面,仿佛杳杳的星子在粼粼波光中荡漾,散发出母亲河到了下游地带独有的浪漫与温柔。黄褐色的河水漫至河沿,拍打着两岸的石块,发出“哗哗”的声响,仿若急雨阵阵,又似鼓声点点,虽没有千军万马鏖战急的激越,却暗示着黄河平静表面下蕴藏的巨大能量,厚重底蕴。俯身拾起一块岸边的碎石,那棱角间还浸润着黄河水的泥浆,说不定这石块的内部呼啸着一个黄河古老的传说。极目远眺,大河滚滚,静默无言,却从未停歇奔流到海的脚步。静水流深是因为自身足够强大,所以沉默低调,不动声色,认准目标便只顾昼夜兼程。

    置身黄河之境,黄草、黄土、黄河,相知相衬相应,融合为一,在玄黄间呼啸出一个磅礴的黄的世界,在洪荒中劈出一个黄的雄浑的宇宙。放眼望去,追寻黄河七十五万平方公里的气韵,求索黄河万年激荡的沧桑,然而黄河回应我,以缄默,以无尽河面蒸腾的雾气,以岸边绵延的河柳还有那扯不断的狗牙根,以数不清的滚烫的岁月。

    思绪随着黄河任意漂流,任凭那铿锵有力的击打充溢着情感;任凭那万夫莫当之势振荡着心神;任凭那横贯日月的奔腾将我身体的自由与灵魂的震颤一同吞噬,冲刷着、洗涤着、照耀出一个全新的我。这个我,同黄河搏动相同的心律;同黄河迸发一样的热血,同黄河高唱那亘古不竭的华夏血脉和自强不息的中华之歌。

陈晴晴(28岁)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9日 08 版

秋风知再会
听见绿色(小说)
人间烟火是相思
听说你喜欢秋雨(小说)
黄河秋韵
生日
秋日赠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