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六融合”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匠心铸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20日   06 版)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品味农耕文化·承袭华夏之美”系列活动

    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以“六融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以文化人,以德润心,陶冶学生情操、涵养学生品行,厚植“做人做事先做人、德能并重德为先”的育人理念,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向纵深、推出实效。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课程专业相融合

    早在2010年,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陕财职院”)就开始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并将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开设国学试点班、设置国学经典导读系列课程,建立厚德学堂,配备传统文化在线精品课程,使全院所有类别、所有专业的学生都可以线上线下进行各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学习和交流。引进非遗大师进校园,开设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和劳模精神进课堂专题活动,将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艺术、民俗、关中文化、非遗传承等方面的内容,贯穿学生的技能习得和社会实践各环节。进行课程思政改革,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德载物”“仁义礼智信”等德育元素与财经职业道德培养结合,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涵养师生家国情怀。通过课堂改革,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鲜活起来,使广大学生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只闻其名转化为耳熟能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第二课堂相融合

    陕财职院发挥第二课堂组织灵活、形式多样的特点,依托校史馆、非遗展览馆、红色研习社、红色读书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等,围绕“孝悌之义”“礼仪之范”“诚信之本”“爱国之魂”等主题,定期开展文化活动,让学生零距离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实感受文化之美;成立了古韵国学社、“镂金雕银”剪纸社、子衿汉服社、九嵕茶社、翰墨轩书画社、德武散打社等6个传统文化社团,设计了“弘扬传统文化、追忆古今风尚——我们的节日”“品味农耕文化、承袭华夏之美——二十四节气”“日行一善”“致良知”等系列活动,开发了“有一天我们也会变老——关爱空巢老人”“衣路有你,一路温暖”小桔灯旧衣回收等10余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开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络专栏,以“大学生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为载体,推出了一大批思想内涵丰富、品位高雅、艺术性强的文艺精品,学生在各类文化活动中累计获奖300余项,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多次获得团中央、团省委表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生养成相融合

    陕财职院从学生养成教育入手,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孝悌忠信仁义礼智”等德育元素的时代价值,凝练出了“做人做事先做人,德能并重德为先”的育人理念和“厚德重能、惟精惟一”的大学精神。从19项指标规范学生行为养成,从小、从细、从实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引导学生知礼、懂礼、用礼,一言一行彰显“礼”的痕迹;推进“1+6+X+1向日葵”育人计划,以“思想引领铸魂”为1个核心,从“品德教育强根、综合能力提质、行为养成塑形、人文素质养性、社会实践培优、创新创业成才”6个方面,组织X项活动,用第二课堂成绩单进行量化考核,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薪火育人计划”,以“个十百千万”为主要内容,即成立1个研究机构,组建10支队伍,组织百位名人事迹进课堂活动,召开千次班会,万名师生每人每年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塑造学生良好道德品行。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了30余起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学校2017级学生阴同学被评为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9年度人物。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创新创业相融合

    陕财职院依托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组织学生广泛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与重阳节等节日,了解传统节日习俗中蕴涵的文化内涵,设计以传统节日为亮点的创新创业项目和产品;充分挖掘具有地域特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续多年组织学生前往民俗文化示范村——袁家村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调研,通过参观、采访、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调研传统文化传承方式、创业经验、店面设计以及经营模式,开展创新衍生品的策划、研发、设计、制作;聘请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蒲城麦秆画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贺兴文为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开展非遗技艺现代学徒制教学,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将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之中。通过将传统文化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孵化出了《薪火——匠人手工艺交易平台》等以传统文化为题材的创新创业项目,并荣获多项省级“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学生创作的非遗作品——蒲城麦秆画在陕西省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中广受好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研工作相融合

    陕财职院发挥高校的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功能,依托“贺兴文大师工作室”“麦秆画制作工作坊”,站在传承弘扬非遗文化的大格局下,组织教师对麦秆画技艺和内涵进行深入研究,对“陕西省麦草工艺制作流程标准”进行了提升,生动阐释麦秆画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时代价值,构建了系统完整的麦秆画学术体系和传承体系。通过开展课题研究、走访麦秆画传承人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专家等多种形式,收集反映麦秆画历史的各类资料,编写《麦秆画技艺》等书籍,拍摄非遗纪录片,开展麦秆画制作与陶瓷制作、木雕技艺融合研究,形成产品创新,不断深入挖掘麦秆画蕴藏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唤醒非遗文化资源活力。与此同时,利用学校的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专业优势,助推非遗产品销售,切实推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并实现了专业建设与非遗传承双丰收,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优秀科研成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环境文化相融合

    陕财职院积极探索创新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全力推进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工作,提升硬环境、丰富软文化,提高环境育人效果。实施以文化人工程,在美化校园环境的同时,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凸显以“诚信为本、坚持准则、不做假账、不出差错”为核心的财经文化,赓续红色文化、引入企业文化、宣传校友文化,发挥校园环境文化对学生素质养成的感染、熏陶和教育作用;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厚德广场、财经广场及人文生态、勤政廉政、励志、创新创业等主题园林,建设财经文化长廊、校友林,对校内所有楼宇、道路、园所进行命名,设置校训石、孔子像、诚信印等景观小品、景石题字、校训柱,弘扬“仁义礼智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校园环境的品质。在校园环境设计中,以简约古典为主风格,充分融入传统文化的元素,让传统文化显性、隐性共同发力,发挥校园环境育人的功效。学校连续4年获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奖。

    砥砺耕耘,成果丰硕。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在实践中深化,在创新中生辉,在育人中出彩,已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并绘制了一幅“德润校园、厚德育人”的动人画卷。

    (信息来源: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20日 06 版

川农青马学员:做基层团建青春合伙人
谢立朵:把服务青年落到实处
江西高安:五种建团模式扩大“两新”团组织覆盖
婺城青年突击队助企纾困“不断档”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六融合”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