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谭翊泉:让“穷山恶水”变金山银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贺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31日   07 版)

    “东山村三面环水,一面环山,这么好的山山水水,为什么却成了老百姓眼中的‘穷山恶水’?”2015年10月,时任九江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85后谭翊泉被选派到九江市武宁县东山村时,他心中满是疑惑。

    走进村里一看,他似乎明白了,“东山村出行只有水路,交通极其不便利,连最基本的泥巴路都没有,用老百姓的话说,叫‘坐船翻山再乘车’,全村90%以上的住房都是破旧的泥土房”。

    全村共有406户,1568人,贫困户有40户131人,有来自浙江、河南、湖北等16个省份107个姓氏的移民在此定居,是一个典型的移民村,村集体产业几乎为零,是这一带穷得叮当响的村子。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国家5A级风景区庐山西海腹地的东山村,沿着一条平坦的柏油路进村,一幅唯美的山水画卷随即映入眼帘,碧绿的湖水,连绵的山峦,一栋栋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宅,沿着湖边一条狭长的马路错落有致分布,令人心向往之。

    江西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谭翊泉每天一早都会来到村里的预制菜生产基地工程建设现场,督导工程进度和安全建设。

    这是谭翊泉新近招商引资的项目,按照合约规定,村集体占股30%,投资方占股70%,共同打造东山村预制菜生产基地。

    谭翊泉说:“我是坐着小船来到东山村的,一路上心中不由地升腾出一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这是老百姓最迫切的需求。”

    很快,谭翊泉进入了工作状态,一边摸排全村基本情况,一边琢磨破解心中疑惑。起初,村民们对修路处于观望状态,40多年都没有路,老百姓根本不相信一个城里的娃娃能够带领他们把路修起来。

    一次精准入户,谭翊泉走进重度贫困户李大娘家,“一进门,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屋里地上摆满了接雨的脸盆、桶和茶杯,大大小小有十多个,随着节奏发出滴滴答答的雨点声。李大娘老伴身患癌症,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住几天不漏雨的房子”。看着这一幕,谭翊泉的心像被山里的马蜂狠狠蜇了。

    当天下午,谭翊泉和村委班子成员分头行动,找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政策支持。两个多月后,李大伯家的房子终于盖起来了。搬迁那天,大娘请人作了一副对联,上联“精准扶贫奔小康”,下联“坚定不移跟党走”,横批“党恩浩荡”。看着谭翊泉办事的决心和执行力,老百姓开始信任这位“城里的娃娃书记”,对启动修路有了期盼。

    修路的资金怎么办?谭翊泉先找到自己所在单位领导,了解到九江学院安排有小额资金对口帮扶东山村。然后,他又找武宁县委有关方面,汇报反映情况,了解支持政策。

    “我在原单位负责办公室工作,知道国家当时对脱贫攻坚有配套政策,所以在争取支持方面有一定的优势。”谭翊泉先后争取了修建12.8公里道路的资金。

    有了资金,就好办事。村委会很快对修路达成一致。在村民的支持下,谭翊泉带领党员干部,用“松树打桩”的办法,修成一条4.8公里的沿湖路,结束了村里只有水路的历史。

    通路那天,村民都很开心,赶到现场,希望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一位老党员拉着谭翊泉的手,激动地说:“书记,40多年了,我们终于有公路了!”

    后来,他又花了两年时间,修路7.8公里,将整个村的路网组建起来,高速服务区直接通村。还建设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移民文化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照明路灯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基础设施,东山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2018年2月,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全体党员推选谭翊泉为村党支部书记。“这小伙儿有想法、有干劲,我们想让他留下来,带着我们继续干。”老支书彭仁训说。

    担任村支书后,谭翊泉开始更为系统地为东山村谋划发展,他决定发展乡村综合旅游产业,将东山村打造成“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是三盆冷水。“第一次筹资发展四季果园,第一天有不少老百姓来交钱,第二天要求退回不干了;第二次将老百姓的泥巴房转租做民宿,约定好的价格坐地起价,又不了了之;第三次流转土地发展产业,被老村民摔凳子反对。”谭翊泉说,“好在有老支书安慰我说,小谭,农村问题急是急不来的,得一件一件地慢慢磨。”

    机会转瞬就来了。乡里通知下来,要搞个农民运动会,各村要组队参赛。谭翊泉决定抓住这次机会,扭转当前局面。

    谭翊泉和村两委多方努力,邀请在外地的优秀年轻人回家,有的参加比赛,有的现场观摩。团体篮球闯进决赛时,许多在外地的村民都自发地购买机票、火车票回家为决赛助威,最终打败全乡最厉害的村,问鼎冠军。

    庆功晚宴上,谭翊泉借着机会给现场的年轻人说出了如何打造东山的构想。他们当场拍板:“谭书记,你说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我们在外地的都支持你,家里人的工作,我们来做。”就这样,带着大家的鼓励和支持,谭翊泉带领村两委重启了土地、房屋、库湾流转,仅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全村的土地基本流转,流转率高达90.3%。

    随后,谭翊泉开始按照蓝图规划,启动“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建设。在保持传统橘子种植的基础上,他先后引进了适合东山的现代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康养文旅开发项目等乡村产业。目前,东山村发展530余亩传统果木业、310余亩现代果蔬业、740余亩康养文旅业;村集体收入从负债几千元增长到2021年的52.3万元……

    “现在,永武高速西海服务区就在东山村村口。服务区就是村,村就是服务区。”谭翊泉介绍,永武高速是沟通福银高速、庐山西海风景名胜区、大广高速的一条地方加密高等级公路,沿路唯一中心服务区就在东山村村口。

    在谭翊泉的鼓励下,18名在外村民返乡创业,募集资金5000多万元,成立乡村集体旅游公司。3年来,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有的入住老百姓自家的民宿,还有不少南昌、九江城里人购买、租住农房在这里长期旅居。

    大学毕业在深圳等地工作了10余年的魏明伟,看着东山村的发展势头,2020年,毅然辞去大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我回乡创业,就是准备大干一场。”去年末,他被村民推举当上村委会副主任。如今,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青年有了回乡发展的念头,谭翊泉还在筹划增加更多青年的新业态。

    “在东山,我们已经找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致富之路。”面向未来,谭翊泉的追求是,“打造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村,让老人家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让年轻人能够在城乡之间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贺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31日 07 版

大力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 为乌审青年打造优质赛道
山东菏泽: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走深走实
谭翊泉:让“穷山恶水”变金山银山
品牌特色示范带动 改革创新蓄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