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名师引路朋辈互助 广西大学创新思政教育形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廖子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1日   09 版)

    广西大学的很多学生会期待每月月末的到来,因为学校团委举办的水塔沙龙活动让他们有近距离接触名师的机会。广西大学团委通过“水塔沙龙”“青春思享荟”等活动,创新第二课堂,打造立体化青年思政教育模式。

    近距离交流:名家经历指明人生方向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木材201班的黎珂枏没想到,之前“只闻其名,未见过其人”的学术名家,竟然真的坐在了自己的对面。

    沙龙现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院长梁恩维教授与同学们围桌而坐,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解答同学们的成长疑惑。

    黎珂枏觉得这一刻就像朋友之间的交谈。

    广西大学校园内矗立的老水塔,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学子的成长。为激励团员青年勤学苦读、向上向善,让大学生们充分享受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丰富大师资源,广西大学团委以老水塔为标识,寓意大师勉励如高塔之水浸润学生成长,打造“水塔沙龙”研学交流活动。

    “梁恩维教授的专业是天体物理,我能听懂吗?”黎珂枏有过这样的疑惑。但当梁恩维开始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时,她的疑虑被打消了。

    梁恩维从山村中走出来。他用自身成长成才的经历告诉同学们,人生路漫漫,不存在输在起跑线这个说法。不断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深耕,就能“立足脚下,守望星空”。

    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物理电子创培211班范仁杰问道:“面对较为枯燥且困难挑战重重的科研,是否想过放弃?”

    梁恩维说,追求卓越的过程必然历经艰辛,但如果有了精神信念的支撑,就不会轻言放弃。在年轻的时候遇到的每一个困难都是迈向成长的阶梯,通向成功的道路一定是辛苦的,但是迎难而上,一步一步实现目标,就一定能深刻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在水塔沙龙研学交流活动中,教授们不局限于讨论学术,而是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给青年们上思政课,指明人生方向。

    从2021年4月至今,广西大学团委举办了9期“水塔沙龙”研学交流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郑皆连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外国语学院院长罗选民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海洋学院院长余克服教授等9位知名学者讲述奋斗经历,分享人生感悟。

    朋辈间分享:从单向输出到双向交流

    为切实发挥朋辈榜样引领作用,激励广大青年学习榜样、成为榜样,学校团委打造了“青春思享荟”主题活动。

    今年5月24日的“青春思享荟”活动中,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研究生赵洋君围绕自身在读研期间的实践经历进行了分享。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冯敏听完赵洋君的分享后,举手发言。“之前在研究生会换届选举时,我很犹豫,是她鼓励我多尝试。”冯敏说,其实榜样就在身边。

    同学们围桌而坐,话筒在圆桌上传递,大家轮流发言,交流自己的感悟与见解,氛围轻松愉快。

    “朋辈榜样增加了思政教育的宽度,朋辈之间的交流分享,更贴近同学们的思想。”广西大学团委书记谢能重表示,打造“青春思享荟”,变单向输出为双向交流,就是希望为同学们搭建一个思想碰撞的舞台,带动广大青年团员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坚定信念,转化为跟随党的步伐踔厉奋发的行动自觉。

    “我们会根据上一期的举办情况进行调整和改进,到同学们当中去开展前期调研,了解同学们想听的内容和故事,再与主讲人沟通,提升沙龙吸引力。”校团委老师陈霄表示,“每次在活动预告发布当天,报名参与活动人数就会达到上限。有时还会有一些没报上名的学生自发来旁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廖子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1日 09 版

“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为何成为时代强音
行业类高校思政课要着力破解三大问题
理科生写下“三行情书”
名师引路朋辈互助 广西大学创新思政教育形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