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返乡创业青年:“家乡给了我最大支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3日   06 版)

    在齐晓明心里,选择回乡创业,重要且必要。“儿不嫌家穷,人在外总有漂泊感,只要回到家,心就有了着落,再大的困难也不怕。”

    齐晓明的家乡山西省灵丘县地处大同市东南角,辖11个乡镇186个行政村。全县93.5%为丘陵和土石山区,素有“九分山水一分田”之说。他清晰地记得,10多年前,这里还是国定贫困县,母亲曾因家里缺粮,外出去借。

    之后,受益于国家种种扶贫举措的持续实施,家乡面貌发生巨大改变。多年后,齐晓明有了余力,决定回乡建厂,既能与亲人团圆,还可助力乡亲增收。

    “要说家乡变化,教育最明显。”齐晓明回忆,2001年他从灵丘一中高中毕业的时候,全县高考达一本线的考生只有几人,如今早已过百。

    “真正说起来,其实不是我助力家乡,而是家乡给了我最大支持。”2016年齐晓明回乡创立山西库邦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医药行业的相关研开与生产,“那时我们可能是灵丘首家医药企业,县里很重视,专门开会研究,作为重点工作推进”。

    “从手续审批到贷款,再到项目落地,无论大事小情,县里都尽力帮我们协调解决,很贴心。”齐晓明表示,虽然家乡发展仍有欠缺,但他能感觉到,地方政府一心想为企业办好事、服务好的决心。

    在灵丘,不止齐晓明一人有这样的感受。近年来,为破解山区经济壮大“破局难、起步难、落实难、持续难”等问题,灵丘县正在举全县之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发展“夯基垒台”。

    “我们的项目就是作为县里的重点项目落地的,大家对我们非常关心。”齐晓明介绍,县领导点对点对接企业,每个季度总要来企业调研,了解创业者需求,遇到问题,现场协调。“现在我们的生产发展已经步入正轨,县里能帮的都帮了,更多的是需要自己努力。”

    “在团中央工作队支持下,我们还建起了青年之家。”齐晓明说,在多方支持下,企业发展顺利,如今已经吸纳当地120多名青年加入到团队中来。

    “第一年抓建设,第二年搞销售,第三年年产值就达到2400万元,成为规上企业。之后连续两年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今年预计能破亿。”在此基础上,齐晓明还与重庆大学药学院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以提升山西工厂项目管理和技术掌控能力作为发展前提,在重庆两江新区国际企业港设立了上千平方米的研发场所。

    不仅如此,齐晓明还主动投身家乡脱贫攻坚行动,成立了灵丘县有财种养合作社,在柳科乡白南堡村流转土地1250亩进行中药材种植,直接帮助特困户11户,农户90多户;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了解到地方防疫物资匮乏,他发挥工作优势为灵丘县捐赠防疫消毒液3000公斤、KN95口罩300个、一次性口罩500个,捐款2万元。

    为了鼓励家乡的孩子远离手机、锻炼身体,齐晓明团队还在县里建起了室内篮球馆,聘用专业人员为县里中小学生教授篮球课,只收取场馆运营的基本费用。这里已经成了孩子们课余活动的一个重要打卡点。

    说起解决当地人员就业问题,齐晓明说:“有人说,越是落后地区,当地人越不好用,因为他们不听管理、缺乏规矩意识。我的看法恰恰相反。”齐晓明说,在他的企业,招聘本土化人才是首选。“除了高层管理者,我们的产业工人基本都是本地青年,关键在于培养。”

    “灵丘民风淳朴,灵丘人厚道本分。事实证明,只要经过专业指导,本地青年都很能干。这里是他们的家,他们是最稳定、最可靠的人才。”齐晓明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3日 06 版

一群好青年,在灵丘绽放青春
90后大学生村官:服务家乡是最自豪选择
携手回乡 “烘焙”生活
返乡创业青年:“家乡给了我最大支持”
一位支教青年的自白
“家乡为我们提供了创业的广阔天地”
事要办在乡亲们的“心尖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