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郓城共青团“三圈融合”构建商圈团建新格局

让青年聚集地的盘子“热”起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10日   05 版)

    走进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各福里商业街,入口处的导览图上,除了商业街的街区布局,还清晰地显示着青年聚集地的标识,分别用红旗、太阳、五角星、头盔等标注了团组织阵地、好青年阵地、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暖青驿站等。导览图的旁边,两米高的“好郓团团”吉祥物憨态可掬。这里是郓城县青年的聚集地,更是团郓城县委将改革向基层延伸的实验田。

    “以强组织、抓思想、重服务、促发展为总体目标,创新打造商业圈、服务圈、经济圈‘三圈融合’团建新格局。”团郓城县委书记王硕介绍。

    建起行业团支部,让商业圈“联”起来

    “酒吧在一些人的认知里,好像是不良青年去的地方,其实他跟茶吧、书吧一样,都是正规休闲娱乐场所,现在由团县委给我们正名,感觉这么多年终于找到了组织。”星光酒廊的负责人李美乐激动地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团郓城县委坚持“党建带团建”这一核心理念,把商圈团建作为凝聚创业青年、新兴领域团员青年的主战场,在各福里商业街成立团委,下辖民宿、餐饮、酒吧三大行业团支部,组织覆盖餐饮企业26家、酒吧6家,共有团员124人,有力拓展了基层团组织在青年群体中的覆盖面。

    团县委积极探索“团组织+”阵地建设模式,在“青年聚集地”下辖影院冠名“共青团影厅”,嵌入青年宣讲、团学视频、红色专题等团属系列视频,在“五四”、国庆、建党等重要节点开展红色观影系列活动,做到了学习与引流的双向互动。

    精细服务量身定制,让服务圈“动”起来

    “从今年年初,我们团县委分组走访县级‘好青年’、创业青年、新兴青年群体356人,收集行业瓶颈18条,急需解决问题43个。”团郓城县委工作人员拿出一本厚厚的“需求”台账。

    根据青年需求,团郓城县委精准推出“青企贷”,构建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等服务体系,开通创业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团郓城县委共制定政策扶持性文件8个,策划青年群体活动11次。

    “王书记他们第一次来我没当回事,交流了一下企业现状,结果一周后他带着红头文件又来找我,告诉我提到的法律顾问的事通过县司法局给解决了。那一刻是真的暖,于是我号召我所在的青年协会积极向组织靠拢。他们站在我们的角度考虑问题并且真正践行,是我们可靠的大后方。”郓城县唐塔街道文汇社区刘兆龙说。他是一名市级“好青年”,同时也在经营一家酒水商贸公司。

    随着加入“青年聚集地”的人越来越多,团郓城县委试点青年自治计划,成立青年示范商户联盟,吸纳商圈联盟成员单位30余家,形成“商圈团组织+商户联盟+青年志愿服务”的多维运行机制。商圈团组织定期召集青年示范商户联盟青年骨干,共同参与商讨区域团内事务。青年社会组织和商圈志愿者直接入驻运营商圈“青年之家”,定期开展志愿服务。

    打造“青”字号品牌,把经济圈“提”起来

    在各福里美食街,街头“大马路面筋串”门口挂着团郓城县委颁发的“青年人气商铺”牌匾。“我觉得很自豪啊,感觉这是来自官方的认可,这条街上独一份的荣誉,不少顾客都冲着这块奖牌来品尝人气商铺的味道,营业额提高了25%。”老板樊明晗说。她是一个27岁的姑娘,一直想着要把获得的牌匾再往门口中央挪一挪。

    “我们美食街经营串串、奶茶等小吃的店有17家,根据团县委的指导,通过市场评定和网络投票的形式综合推选,上半年推出人气商铺一家、诚信商铺两家,在水浒景区和步行街推选出了网红商铺和文明商铺,我们联合这些示范商户发放‘团团优享卡’,为商圈迎来人气消费。”各福里商业街物管经理李守华说。

    团郓城县委针对商圈商户专门制订了以“组织抓思想 商圈强业绩”为主线的《示范商户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建立青年示范商户评定机制,突出“思想引领、社会公益、服务发展”等“青”字品牌效应,积极摸索一条团建引领商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在各福里商业街中间位置,有一间以绿色为主基调的“青年之家”,室内摆设为圆桌会议的样式。团郓城县委依托“青年之家”,定期开展“青思汇”等共享活动,很多好的创意在这里萌芽。

    团郓城县委利用商圈人员密集优势推动志愿汇注册志愿者达1.1万余人,建立“暖青驿站”为外卖小哥、快递人员提供全天24小时免费服务,依托景区及商圈文化机构建立“团队校外实践基地”,定期开展研学打卡等校外活动,进一步提升商圈商户的社会公益形象。

    团郓城县委还联合商圈融合共青团元素构建正能量、聚人气、有热点的微景观,迎合当下流行的“直播”文化、“快闪”文化,吸引青年走进景区、街区、共青合作商户等网红地打卡;举办传统文化周、青年文化生活节等深受青年群体喜爱的文化活动;搭建“青聚”优享联盟,开展“寻找青年合伙人”等活动,招引“好青年”投资消费,吸纳特色项目入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0日 05 版

快捷时代的“慢”追求
“一带一路”上的青春公益力量
让青年聚集地的盘子“热”起来
“助跑计划”传帮带 “精准滴灌”育新人
东风日产全新一代奇骏的公益情怀